股票 股票知识正文

股票变动率怎么看 它的含义和计算公式介绍

大多数的书籍上,把ROC叫做变动速度指标、变动率指标或变化速率指标,如果从英文原文直译应该是变化率。那么,股票变动率怎么看呢?下面带来它的含义和计算公式介绍,一起来了解一下。

股票变动率怎么看
股票变动率怎么看

变动率指标ROC,是以当日的收盘价和N天前的收盘价比较,通过计算股价某一段时间内收盘价变动的比例,应用价格的移动比较来测量价位动量,达到事先探测股价买卖供需力量的强弱,进而分析股价的趋势及其是否有转势的意愿,属于反趋势指标之一。与MACD、RSI、KDJ等指标一样,ROC也是技术分析最常见的参考指标之一。

ROC的应用法则:根据ROC的特性,我们可以按以下的法则正确地应用ROC。为了更好地应用ROC,我们还引入了另一个技术指标──ROCAVG(ROCR的移动平均)。计算公式:AX=今天的收盘价—12天前的收盘价;BX=12天前的收盘价,ROC=AX/BX。

从ROC的取值方面:ROC自上而下跌破0,是卖出信号。反之,ROC自下而上穿过0,是买进信号。这是由ROC描述股价变动速度的特性而定的。

从ROC与ROCAVG的相对取值方面:后者是前者的移动平均,这两个指标的关系就如股价与MA的关系一样,正是由于这个原因,ROC上穿ROCAVG并且ROC为正值时,是买入信号。同理,ROC下穿ROCAVG并且ROC为负值时,是卖出信号。

从ROC与股价的背离方面:ROC有领先于股价的特性,所以有如下的法则。如果从高向低ROC曲线出现两个依次下降的峰,而此时,股价却出现新的高峰。这就是背离,是卖出的信号。同理,ROC从低向高形成依次上升的两个谷,而此时,股价却出现了新的低谷,这是买入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