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小高潮来临 股票接下来突破还是诱多?

受周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刺激,周一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农业等被政策重点提及的板块集体爆发,虽然上证指数只涨了25个点,但创业板指却大涨3.66%,再次逼近年内高点。相信收盘后一定会有太多太多的人跳出来高喊大牛市开启,政策主导下的跨年度行情拉开序幕!

牛市开启了吗
牛市开启了吗

其实呀,每次都是同样的剧本,只不过换了一种方式来演绎罢了,可很多人就是不明白,非要把鸡毛当令箭,把陷阱当馅饼,最终亏了钱又是骂这个又是骂那个。要我说,最该骂的就是自己,为什么总是不长记性呢?有些人可以吃一堑长一智,有些人则是吃一辈子堑也长不了一智。

从当前的市场环境讲,很显然,依然还是存量博弈,新增资金进场并不踊跃,这导致即使是上涨,也只能是局部热点炒作,无法形成全面开花或者热点的持续发酵。比如周一的热点,第二天恐怕就不一定会继续上涨,它们一旦熄火,其他板块能否接力就是一个大问题。

如果接力不起来,大盘就像一架正在加速上冲的飞机突然间关闭了发动机一样。至于政策面的事情,我还是那句话,即使长期受政策支持的板块,也必须要有资金的介入才行。

类似于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等之前有长线资金介入的板块,主力基本上又要利用政策利好的兑现逢高跑路了,虽然未来他们还会回来,但一段大幅度的回调或者震荡是在所难免的。如果一个散户在这个时候追高,套你个20%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上证指数
上证指数

另外,技术面上,从上证指数120分钟图来看,自3325点开始的上涨,背驰结构已经非常明显,技术上的背驰或者背离只能用放量大涨来化解,否则就要面临大幅回落的风险。周一这么好的时机,大盘尚且没有能够大幅放量上涨,指望第二天去大涨?你自己信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