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美纳指进入回调区间 特斯拉创下单日历史最大跌幅

美国东部时间9月8日,今日对于特斯拉和科技股都是波动起伏的一天。特斯拉股价暴跌21%,创下单日历史最大跌幅,股价下跌使该公司的市值下降了约820亿美元,至3077亿美元。此前该公司股价今年一直在飙升,累计上涨约300%。

美股行情
美股行情

科技股再次大幅下挫,令纳指进入回调区间,并导致标普500指数录得数月来最糟糕的三天降幅,在过去3个交易日下跌了10%。这是自去年8月以来纳斯达克指数表现最差的三天。

周二的下跌走势似乎延续了纳斯达克100指数周四至周五下跌6%的表现。在上周之前,大型周期价值型股票的表现远好于大盘指数。许多交易员担心,居家股中的办公、流媒体、电子商务和其他领域导致了股价加速增长的趋势,这推动了大量的交易需求,但很容易使这些股票的估值过于乐观。

MillerTabak首席市场策略师马特-马利(MattMaley)向新浪财经表示,一些大型科技股出现极端超买的情况:“鉴于追踪股票的许多指标在过去一周已经变得非常极端,我们认为,要摆脱这些状况,仅靠温和下滑是不够的。因此,回调可能超过10%。”

其实在8月末,特斯拉的市值已经接近5000亿美元,比福特、通用、奔驰、丰田、日产市值加在一起还要大,市盈率达到了1200倍。而在总杠杆比较稳定的情况下,如果对应目前的估值水平,特斯拉的未来销量要比行业均值高出很多倍才能实现。但由于最近几年特斯拉的销售额增速已经放缓,去年的销售额增速已经降到不到15%的水平,加上疫情影响,这样的营收增速是否能匹配如此高的估值?这也是特斯拉股价近日大幅波动的原因。

不仅如此,对经济高度敏感的航空、银行和石油类股下跌超过1%,这可能与对财政刺激的担忧有关。目前美国利率已经接近谷底,企业已经借贷数万亿美元来锁定低利率在未来几年的表现。经济的快速复苏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对家庭的财政刺激和对小企业的可免除贷款,而新的财政刺激措施的缺乏也威胁着经济的快速复苏。

但是,一些投资者也提出了相反的想法,也许等待时机、一直想要抄底特斯拉的投资者也可以把这种连续下跌当成机遇,因为即便是历史上最成功公司也经历了类似的、更糟糕的下滑。即使某些公司的股票获得长期上涨,也不会是一条向上的直线。

以苹果公司为例,自上世纪80年代初成立以来,该公司股价已累计上涨近120,000%(折合年率上涨19.5%)。在此过程中,股价三次下跌超过75%,还有几次下跌了一半。

亚马逊公司自1997年以来上涨了近170,000%(折合年率高达38%)。然而,在飙升的过程中,其股价一度暴跌近95%,同时还多次下跌了30%。所以如果把时间线拉长,即使在一个成功的公司中,股票的大幅下降和回调都是正常的。

当然,有些投资者也把这次科技股的下跌当作一个新的投资周期。一些大型科技股已经持续上涨了两三年,在估值方面有一个自然的消化过程。但华尔街依然认为,投资者们低估了股价的走向。

在新的投资周期内,科技公司将逐渐与其他业务相融合,股票交易公司罗宾汉将用软件进行赋能,酒店业务Airbnb也将用科技进行加持,银行将逐渐转换为金融科技。与1999年和2000年的情况不同,如果公司是建立在良好的商业模式、收入、高毛利率和稳定增长的基础上的,那么他们的基本面仍然会在疯狂的股市颠簸中保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