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特斯拉公布发售50亿美元新股 股价过后跌近10%

美国东部时间9月2日,特斯拉最大的外部投资者贝利-吉福德(BaillieGifford)减持了特斯拉股份。该公司将减少投资组合归咎于投资组合限制。特斯拉周二表示,将发售价值高达50亿美元的新股。消息公布后,其股票一度下跌了近10%。此前特斯拉在宣布股票拆分后大幅上涨,股价飙升了70%以上。

特斯拉
特斯拉

根据FactSet的数据,周三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显示,贝利-吉福德目前有5%的股份,低于此前的6.32%,即3963万股,这将使这家拥有112年历史的投资公司在特斯拉最大股东名单上的排名从仅次于马斯克的第二位降至第四位。之前在一份声明中,吉福德重申他仍然长期相信马斯克的公司,所有权的减少只是由于投资组合的限制,并强调对此公司的长期表现看涨。

在午后,特斯拉的股票下跌了7.5%,这是自5月1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自周一1比5的分拆生效以来,该公司股价已累计下跌12%。但尽管今天特斯拉股价回调,韦德布什证券公司(WedbushSecurities)的丹-艾夫斯(DanIves)对该股仍持乐观态度,他是特斯拉最大的看多者之一。艾夫斯认为,特斯拉的牛市目标价为每股700美元。

然而,华尔街上也有越来越担心特斯拉高昂估值的人出现,并预计该股将在短期内回落。SevensReportResearch创始人TomEssaye就表示这些股票估值过高。他还指出,在当前估值水平下,Zoom的资产估值也有水分。

即使是铁杆粉丝,此时此刻也肯定在想,特斯拉的股价是否涨得有点太快了?毫无疑问,特斯拉是一家伟大的公司,但在罗宾汉等软件大行其道的日交易时代,是否是纯粹的心理因素在控制着估值呢?

其次,就如亿万富翁、价值投资者马里奥-加贝利(MarioGabelli)在最近一次采访中说到的那样,投资者即使看好特斯拉的股票,但其中也有个无法忽视的问题,那就是特斯拉将难以售出数量庞大的电动汽车,以证明其飙升的估值是合理的。

加贝利警告说,汽车销售的趋势不会让特斯拉达到其市值,他未来几年全球汽车年产量将会增加,但强调电动汽车的比例可能有限。他说:“今天全世界,汽车的生产大约是八九千万辆,到2025年,即使产量达到1亿,那么是否将有1千万辆,或者10%的人考虑电动车?”

根据市场分析公司LMCAutomotive的数据,去年全球主要市场的汽车销量为9030万辆,下降了4%以上,与此同时,IHSMarkit预计,受新冠影响,2020年汽车销量将同比下降22%,与此同时,去年电动汽车占全球销量的2.6%。摩根大通在2018年的一份报告中警告称,未来10年,电动汽车在汽车总销量中所占的份额预计将会增长,但充电站的增加和电池成本等基础设施的改变也可能会减缓这种增长趋势。

根据《财富》的一项分析,特斯拉要想证明自己的高估值是合理的,就需要在2030年之前实现2040亿美元的年收入,也就是卖出350万辆电动汽车,每辆售价5.8万美元。去年,该公司报告收入为246亿美元,还没有盈利。虽然说电动汽车未来的走向是一片蓝海,但是给马斯克的这种挑战也是巨大的。

这也是为什么特斯拉急于拆股和发售新股的原因:特斯拉的股价越高,该公司就能筹集更多的资金来建厂和生产更多的汽车,而这反过来又会让特斯拉的股票更有价值。特斯拉的股价是由估值带来的增长驱动的,高股价带来更多的股权融资,带来更多的增长,这是投资者希望特斯拉的“价值”与“价格”相匹配的原因。

美国银行分析师JohnMurphy甚至还把不同价位发行10%的已发行股票,特斯拉可以建设多少工厂相比较:以每股700美元的价格计算,特斯拉可以通过发行10%的未偿股票来筹集近700亿美元,这将使它拥有24家新工厂,600万辆新产能汽车。然而,24家工厂将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建成,600万辆汽车仍不足全球汽车业的10%。

所以说特斯拉汽车的未来交付量将构成是否维持股价上涨的关键因素,但一天之内股价的波动并不会向投资者说明什么,有些人反而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逢跌买入的时机,原因就是因为,在今年这个让特斯拉顺风顺水的一年里,情况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艾夫斯认为,过去6个月里,他与很多机构投资人进行了交谈,大多数认为特斯拉的盈利很明智,并且与很多人想象的不同,来自罗宾汉的散户虽然是推动特斯拉上涨的一方面,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更多的是机构投资者的加持。

雅虎财经的数据显示,特斯拉约58%的股份由机构持有。尽管特斯拉的股权比例没有大多数拥有类似规模的市值的公司高,但它的机构股权比例高于其竞争对手福,后者为55%。

与此同时,据彭博的数据显示,特斯拉的五大机构股东是最具公信力的名人:巴利-吉福德(BallieGifford)、资本集团(CapitalGroup)、先锋(Vanguard)、贝莱德(BlackRock)和FMR。并且监管文件显示,自6月30日以来,方舟投资管理公司(ARKinvestmentManagement)、Legal&GeneralGroup和北方信托(NorthernTrust)等规模较小的机构都增持了特斯拉股票。如果照此趋势下去,特斯拉应该还会够更大的上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