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美股市近期显著上涨 投资者情绪较为复杂

美国纽约股市近期显著上涨,反映大盘综合表现的标普500指数已从今年3月的低点上涨超过50%。分析人士认为,标普500指数能否进一步上涨并再创新高取决于市场有无足够利好消息支撑。

美股行情
美股行情

此前,主要体现高科技企业表现的纽约股市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连创新高。市场普遍期待股市涨势能够从科技板块扩大到其他板块,带动标普500指数上涨。不过,这一变化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基本面的信心。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近期股市上涨很大程度上依靠几大科技巨头,而没有出现普涨。内德戴维斯研究公司首席美国策略师埃德·克利索尔德表示,标普500指数若要“实现有意义的突破”,需要更广泛的市场参与度。

不过,投资者情绪较为复杂,加之新冠疫情蔓延及美国政府新一轮财政刺激措施“难产”,基本面并没有足够优势支撑标普500指数上涨。

美国投资机构福四通股票策略主管优素福·阿巴西表示,投资者对科技板块走势、疫苗研发、上市公司业绩改善和经济数据等领域看法存在分歧,拖累标普500指数上行。

现阶段,世界经济逐步恢复为美股带来一定利好,但疫苗研制可能还需要几个月时间才能取得实质性进展。因此,美国经济复苏在短期内最大的拉动因素是货币和财政政策刺激。

不过,由于在整体规模和失业救济金等关键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措施谈判迟迟未能取得进展。

洛伊托尔德集团首席投资策略师吉姆·保尔森表示,政府和国会在新一轮财政刺激措施谈判上的分歧直接影响市场情绪,导致部分短线投资者抛售股票。

美国市场研究刊物《7点市场报告》创始人汤姆·埃赛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绕过国会签署关于财政援助期限延期的行政令,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达成协议的紧迫性,但市场仍期待美国两党能够尽快完成相关谈判,达成协议。

杰富瑞集团分析师阿内塔·马尔科夫斯卡认为,8月完成财政刺激措施谈判的可能性不大,9月市场走势也高度依赖谈判进展。

艾弗考尔国际战略投资集团宏观研究分析师丹尼斯·德比谢尔表示,除非政府财政刺激规模超过预期或疫苗研究取得突破,市场可能将一直处于受抑制的状态。

展望标普500指数走势,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没有重大利好的情况下,突破前期历史高点仍需较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