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正文

今日操盘攻略:缩量上涨 短线追高要悠着点

在窄幅震荡了好几天过后,A股今天(6月9日)尾盘终于发飙了!上证指数收盘“怒涨”18个点,虽然总体上看涨的点位并不多,但胜在气势够足……涨完今天,从K线技术形态的角度看指数大有突破之势。我记得以前给大家画过一个框框:

上证指数
上证指数

在上证指数2900点一线,云集了2月底那轮旷古绝今“宅家牛”行情进场的大量套牢盘,要突破这个雷区不光需要勇气、更需要实力!不过截止到今天(6月9日),大盘已经连续6天收于2900点上方,从理论上讲就是有效突破了。再加上今天(6月9日)的上涨,指数加速迹象非常明显,估计不少轻仓的战友有点慌了,现在要不要动手?A股会不会就此马上来一波大行情呢?

猎豹哥认为,短线不要重仓急着去追,说不定这就是主力忽悠散户的。原因有三:

一、上涨缩量,持续性值得怀疑。

今天(6月9日)上证指数尾盘大幅上扬,如果只看K线图主图,还是非常漂亮的,主升浪呼之欲出,大有一雪前耻之势。但如果加上成交量的因素,感觉就没那么乐观了。

上证2500亿,深圳3700亿,两市合计才成交6200亿,比起前两天的7500亿以上差了20%,这么短的时间缩量如此之狠,这种情况下的上涨成色明显严重不足!甚至很让人担心这是不是主力的诱多行为?

二、港股尾盘跳水,人民币盘中加速贬值!

今天(6月9日)A股反弹了,港股也走的不错。在我们下午3:00收盘的时候,香港恒生指数还大涨466点,涨幅接近2%。但下午3:00-4:00这段时间,港股失去了A股这个带头大哥的保护,没能把强势坚持到最后,全天的涨幅被跌去近半,这不是摆明想阴我们么?

不仅如此,近期连续升值的人民币今天突然开始贬值,到猎豹哥写文章的时候已经跌了300点,这不是一个好现象!

香港恒生指数
香港恒生指数

三、我们虽然涨了,但人家涨的更多!

上证指数本轮从2646点反弹上来,截止到今天(6月9日)涨了300点,幅度11.3%;创业板从1819涨到2181,涨幅20%!

但是,“隔壁的孩子”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从18213涨到昨晚的27572,涨了9300点,涨幅高达51.3%;而代表科技股的纳斯达克更是连续创出历史新高,涨到特朗普都喜笑颜开,6631到9927,涨幅50%!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

单比美国可能大家觉得欺负人,那看看其他国家:德国法兰克福指数反弹了57%、法国巴黎指数反弹43%、英国金融时报指数反弹33%、日本日经225指数反弹42%、韩国综合指数反弹54%……

这样一比,开心劲瞬间没有了!打个比方,自家的孩子每次考试都考30分,但这次考试考了40分,于是大大的表扬了他一番;但隔天发现邻居家的小子平时考70分,这次居然考100分!看来不是成绩提高了,而是考题简单了啊!

曾几何时,跟跌不跟涨就是我大A的独门绝技,如今“不跟涨”还在继续,“跟跌”这个“传统美德”会不会还谨记于心?关键是现在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指数都已经反弹了50%左右,按照这种涨速要调整起来也必然是如同拉稀般摧枯拉朽,到时候A股真能够独善其身吗?

因此,猎豹哥认为短线的上涨并不代表一轮大行情的马上到来,诸多不利因素告诉我们追高还要悠着点。但这种谨慎并不代表着我不看好A股的中线前景,下半年市场的表现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特别是在放水+改革(注册制)的加持下,大盘想不涨都难!

这样说估计不少人觉得是猎豹哥在给大家画饼,但如果你经历过2005——2007年那轮超级大牛市,那一定会跟我有相同的看法。2000年全世界互联网泡沫破灭,上证指数也从2245点开始了漫漫熊途,长达5年的下跌磨灭了绝大部分股民的斗志,上海市场的日成交量甚至一度跌到48亿……当时关于股市“推倒重来”的说法都被提了好几次,可见大家有多么的绝望!

就在生死存亡之际,领导推出一个重磅新政——股权分置改革。啥叫股权分置改革呢?在2005年以前,A股市场上的上市公司的股份分为流通股与非流通股。普通股民所持的股份,且能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称为流通股;而IPO前的股东所持有股份则不能上市交易,称为非流通股。这种同一上市公司股份分为流通股和非流通股的股权分置状况,为中国内地证券市场所独有。

这就导致了一个现象,大股东没有任何动力把公司做好、市值做高,因为即使做得再高他不能卖也是白搭。股权分置改革就是通过大股东支付部分对价的方式换取流通权。理论上讲,当时一个股票30%的流通股,剩下70%都是非流通股,但股权分置改革后全部股票都能流通,股票供给突然加大了2倍还多,这是一个巨大的利空,市场必跌无疑!

但实际情况却是大盘不跌反涨,还涨出了迄今为止最大的一轮牛市!原因在哪里?

其一:同股同权后大股东小股东利益捆绑、齐心协力做高市值;其二、虽然流通股大大增加,但改革让场外资金也看到了牛市的希望,于是纷纷跑步进场;其三、当时上证指数最惨的时候已经跌破1000点,可谓跌无可跌,此时推出改革正是置之死地而后生;其四、监管层有意无意的抛媚眼,让场内资金都明白只有股市上涨才能顺利推进改革……

看看当初的这几个因素,各位是不是觉得有点似成相识?现在注册制这个重大革新又来了,同样是大大增加了股票的供给、同样的跌无可跌、同样是只能上涨才能推进改革,我们需要担心什么?

而且,很多人没有注意到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2005年4月份的时候领导都已经宣布要搞股权分置改革了,但大盘并未马上开启暴涨模式,真正的上涨却是从2006年开始的。为啥?

列位想象一下,假如2005年4月份,领导一说要搞股权分置改革大盘立马就暴涨了,到后面真正推进这项改革的时候,指数却涨不动甚至下跌甚至崩盘,这个锅谁来背呢?同理,按计划今年下半年注册制才会真正在主板市场开搞,如果现在指数就急不可耐的大涨一波,到时候真正搞的时候涨不动或者还跌一茬,大家岂不是会质疑注册制是个错误的方向?

正所谓: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有些事情,得慢慢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