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瑞幸咖啡股价暴跌81% 内部调查伪造交易情况

北京时间4月3日消息,瑞幸咖啡股价周四一度暴跌81%,这家急速扩张的中国咖啡连锁店此前表示,董事会正在调查高管和员工伪造交易的情况。

瑞幸咖啡
瑞幸咖啡

瑞幸咖啡宣布首席运营官刘剑以及向他报告的几名员工从事了不当行为,包括捏造某些交易。这一消息让人对该公司的迅速崛起及其作为星巴克(65,2.38,3.80%)重要竞争对手的基础产生了怀疑。

这家咖啡连锁店目标到2021年底达到10,000家门店,现在看来可能不太现实了。在周四暴跌之前,该公司股价自去年上市以来累计上涨54%。

该公司表示,刘剑等人已被停职;投资者不应再依赖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的财务报表。瑞幸咖啡在备案文件中称,有问题的交易发生在去年,总计约22亿人民币(3.1亿美元)。

KeybancCapitalMarkets分析师EricGonzalez说,在可预见的未来,盈利前景可能有限。他在发给客户的报告中说,“管理层要花几年时间才能恢复其信誉。”

如果案值真有这么大,那么伪造的销售数字可能占公司总收入的很大一部分。瑞幸咖啡去年5月上市,至今仅发布过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财报,接受彭博调查的分析师原本估计该公司全年营收51.5亿元人民币。

“严重高估”

“在此期间,特定成本和费用也因虚假交易而严重高估,”瑞幸咖啡表示,并称调查此事的特别委员会尚未独立核实相关数字。

这家咖啡连锁店成立于2017年,到2019年底在中国运营着约4,500家门店。董事长陆正耀和首席执行官钱治亚采用了一套十多年前曾用于神州租车的策略:砸下巨资以迅速从竞争对手那里抢夺市场份额。该策略成功赢得了投资者的青睐。

但是,今年早些时候开始出现麻烦。浑水公司1月31日发布推文称,收到一份89页的匿名“可信”报告显示该连锁店存在会计问题且商业模式难以为继,因为做空瑞幸咖啡。随后,瑞幸咖啡股价大跌。瑞幸否认了这些指控。

知情人士称,这家总部位于厦门的公司1月初通过通过增发股票以及发行可转换债券融资共计7.78亿美元。该公司2019年5月在美国上市交易中融资6.45亿美元。

尽管有这些指控和冠状病毒疫情期间的强制停业,但分析人士多数看好瑞幸咖啡。在周四披露信息之前,该股有6个买入评级、1个持有、0个卖出评级。

收支平衡

去年11月,瑞幸咖啡报告季度收入是上年同期的6倍。因为实施优先扩张的战略,该公司一直报告亏损。该公司表示,有望在今年第三季度实现公司层面的收支平衡。

随着这个传统的饮茶国开始爱上咖啡口味,中国正成为咖啡零售商的重要市场。鉴于其增长潜力,星巴克已将中国与美国确定为该公司两个主要市场。但瑞幸咖啡显然瞄准了星巴克在中国的扩张。

“我们预计到今年年底将超越星巴克,成为中国门店数量第一的咖啡店,”首席财务官ReinoutSchakel当时说。“我们拥有非常强大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