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刘强东重新规划京东走势 继续攻占下沉市场

过去一年,京东重回增长曲线;未来一年,京东又当走向何处。1月19日,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发表新春致员工信。刘强东坦言,京东过去一年同所有的行业一样,都面临着穿越经济周期的考验;未来一年,京东依然将面临市场和竞争环境的巨大挑战。面对2020年,刘强东强调“战略、组织、机制、人才、文化“依旧是其自身最为关注的核心。

京东
京东

值得注意的,刘强东重新规划了京东的走势,明确从“零售和零售基础设施”到“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的方向。

在战略方面,刘强东认为,由集团几十位一线业务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战略决策委员会(SDC)和七大业务部门、职能体系负责人组成的战略执行委员会(SEC)经过一年多的磨合和运转,已经形成了良好的集体决策和快速响应机制,并产出了适用于京东自身的战略方法论。

具体来讲,京东将继续在下沉市场、技术与服务、国际化三个方面进行布局。在2019年的“6·18”与“双11”上,上述三个方面基本是各大电商的角逐焦点,尤其是更为直观的下沉市场。京喜作为京东攻克下沉市场的“前锋”,今年已初见成效。“6·18”期间,京喜的前身京东拼购,在三到六线城市下单用户数同比增长106%,而通过拼购带来的京东全站新用户数同比增长超过3倍。此外,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京东家电专卖店以及京东物流的“千县万镇24小时达”计划,展现了京东攻占下沉市场的另一面。

在组织方面,京东在未来一年将会继续打造以BigBoss为核心的积木化组织。刘强东称,京东会将BigBoss机制在全集团进行推广,把众多的BigBoss单元积木化,每个Boss单元都可被视为一种或多种组件化能力,被其他单元调用,满足复杂、多变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