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波音获巴菲特建仓 高估值成为选股标准

本周市场传言巴菲特将大笔建仓波音股票,导致波音股价短线飙升。波音公司某些方面确实符合巴菲特的选股标准,比如波音坚固的护城河,但自从波音737MAX8出事后,其护城河是否还足够坚固呢?从巴菲特另一个选股标准,同行业市盈率来看,波音的估值也并不低。

波音
波音

2019年8月份,沃伦·巴菲特(WarrenBuffett)表示,他愿意接受“大象规模的收购”。这可能是一个保守的说法。周三,由于有传言称巴菲特可能大笔建仓波音这家陷入困境的飞机制造商,波音股价短线飙升,一度上涨近2%。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四年来都没有进行巴菲特所说的“大象级”收购,去年该公司股票在2019年上涨了11%,与大盘涨幅相比是该公司十年来最糟糕的一年。截至2019年9月30日,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账面上拥有1,281亿美元现金。巴菲特肯定希望配置这些现金,但他可能不喜欢波音公司的某些方面。

为什么巴菲特可能喜欢波音

巴菲特喜欢那些寡头垄断和双重垄断的公司,想一下可口可乐、美国银行以及他的几乎所有主要投资。原因很简单,他爱护城河。飞机制造是一项资本密集型业务,进入壁垒很高。难怪全球只有两个主要公司,波音公司和空客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统治着整个行业。中国的中国商飞目前还不算。加拿大的庞巴迪公司与空客公司建立了合资企业,而波音公司则打算收购巴西飞机制造商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商用飞机部门。虽然波音似乎有很强的护城河,但737MAX的停飞可能对其造成了影响。

737MAX8危机如何影响波音的护城河?

波音最畅销的737MAX8自2019年3月起停飞,此前发生了两次致命事故,造成346人死亡。自那以后,世界各地的航空公司取消了数万次航班。该公司与停飞有关的费用在帐面上已达90亿美元,未来还会有更多。持续长时间的737MAX8危机也损害了其在监管机构、客户、飞行员、乘客和其他利益相关者中的声誉。

过去曾与波音建立友好关系的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ederalAviationAdministration,简称FAA))现在加强了对该公司的监督。航空公司对波音飞机更加谨慎。在讨论波音777X时,阿联酋航空公司总裁蒂姆·克拉克(TimClark)在迪拜航空展上说:“我希望有一架飞机能从根本上确保一切正常。”

737MAX危机也影响了波音的其他计划。其新的中型飞机计划(称为797)仍在等待批准。仅当737MAX8重新开始飞行时,才做出新的批准决定。美国西南航空的飞行员还因收入损失和违反诚信而起诉波音公司。波音公司与供应商的关系也可能受到压力,因为它本月停止了737MAX8的生产,直接影响了相关供应商。而且随着削减成本措施的消息四处传播,员工们可能也会警觉起来。

空客如何受益?

波音公司的麻烦帮助空客公司在2019年占领了市场。这家欧洲飞机制造商在这一年交付了863架飞机,比2018年增长了8%。这一数字也超过了市场预期的860架飞机。另一方面,波音在2019年的前11个月仅成功交付了345架飞机。

空客公司正在积极吸引航空公司客户。由于波音的延误,一些波音客户已经在考虑选择空客。美国航空、联合航空和捷蓝航空已经订购了空中客车A321XLR,这是拟议中的波音797的同类产品。由于市场上缺少波音737MAX8,空中客车A320neo也取得了胜利。

波音对巴菲特的估值可能仍然很高

巴菲特是一名价值投资者。波音股票如何适应他的投资风格?在截至9月30日的12个月中,波音的市盈率为19。在过去三年中,市盈率平均数为14.7。假设2020年收益有所改善,其未来12个月预测收益的市盈率仍为20。另一方面,空客股票的市盈率为18.3倍。

对于巴菲特而言,这可能仍然是一个很高的估值。由于737MAX回报率的不确定性仍存,分析师可能最终不得不降低其2020年盈利预测,从而使其估值看起来更高。

巴菲特可能关注波音与持有的其他股票的协同效应

巴菲特的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已经拥有几家航空公司股票。达美航空占伯克希尔哈撒韦(343263,4075.00,1.20%)公司投资总额的1.9%。美国西南航空、联合航空和美国航空分别占伯克希尔哈撒韦总投资组合的1.45%,0.9%和0.6%。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还拥有PrecisionCastparts公司股份,后者为波音公司和空客公司提供零部件。将波音纳入投资组合可能会为巴菲特提供一个很好的整合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