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波音伊朗坠机 事故原因有可能是机器故障

1月8日,一架波音737飞机从伊朗起飞,然后坠落,机上180人全部罹难。这架客机属于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德黑兰时间5点15分,从伊朗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起飞,并于起飞机场附近坠毁。乘客多半为伊朗公民。

波音
波音

因为坠机地点在伊朗,舆论也多有猜测。但多个消息称,事故跟波音飞机故障有关。

乌克兰电视台报道说,事故原因很有可能是机器故障。乌克兰驻伊朗大使馆称,发动机故障导致乌克兰客机在伊朗坠毁,与恐怖主义无关。德黑兰机场发言人消息称,发动机起火导致乌克兰客机在德黑兰失事。伊朗紧急情况部门负责人表示,在德黑兰失事客机坠机原因为技术故障,无其他原因。波音公司的最新回复称:已注意到媒体有关一架客机在伊朗坠毁的报道,并正在收集更多信息。

波音快凉了?

01

根据Planespotters.netx信息显示,这次在伊朗坠毁的机型是波音737-800,编号为UR-PSR,机龄为3.6年。

波音737-800于上1990年代末推出,是“波音新世代”中的其中一款,比这一年多以来,波音两起坠机事故的涉事飞机——波音737MAX机型年代更久远。

波音737-800之前已发生过两起空难:

2016年3月,迪拜航空的波音737-800客机从迪拜起飞,在俄罗斯境内顿河畔罗斯托夫机场,飞机试图第一次降落,失败,然后复飞,做等待盘旋超过1小时,第二次尝试降落时坠毁,机上62人死亡。

坠机现场的两个黑匣子,让各国事后调查人员排除了恐怖袭击的可能,声明称机械故障、飞行员失误、恶劣天气等因素都可能是飞机失事的原因。

之后俄罗斯州际航空委员会称,根据对黑匣子数据的分析,飞机各部件均运行正常。飞机适航证明有效并得到了良好的维护。

2010年5月,印度航空快运的一架波音737-800客机从迪拜起飞,在试图降落印度芒格洛尔时降落失败,冲出跑道并起火,159人罹难,7人生还。通过黑匣子,调查人员听到了机长的打鼾声音。

以上两起空难的事后调查结果均显示,事故原因与波音的飞机质量关系不大。2019年6月27日,随着最后一架波音737-800被交付給日本天马航空,波音737新世代正式宣布停产。①

最新消息称,伊朗救援部门已找到黑匣子,并送往执法机关等待进一步调查。

02

算上伊朗这次坠机事故,一年多以来,共有526人登上波音737,然后丧生。

2019年的最后一个月,丹尼斯·米伦伯格不再担任波音CEO——之前已经有人想让他辞职,在美国众议院召开的听证会上,他3000万美元的高薪也令议员质疑——也是在那次听证会上,这位前任董事长和(9.35,-0.02,-0.21%)CEO首次正式承认,波音公司在空难事件中的责任并郑重道歉。

自2018年冬天开始,波音737MAX型号飞机出现两起事故。

当尚未有各种证据和调查的矛头指向波音737MAX的安全性问题之前,波音还坚持称,对737MAX的安全性十分自信。之后波音放低了姿态。

去年3月,波音737MAX型号飞机在全球范围内被停飞;12月,该型号飞机被波音公司暂停生产。

这期间飞机的安全漏洞被曝出,并且早在2016年模拟试飞时,就有飞行员报告,该型号飞机的机动特性增强系统“不受控制”。

但波音公司并没有及时解决这一问题,他们一直认为,737MAX飞行员不需要进行额外的模拟器培训,就可驾驶其他737机型。两起737MAX坠机事件后,波音仍坚持飞行员只需在个人电脑上接受培训就足够了。

在伊朗飞机事故前不久,737Max又被发现了新的致命缺陷:波音公司一名高级工程师向《纽约时报》透露,应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要求,波音去年12月进行的一次内审发现,最紧迫问题是,波音737Max尾部的电线问题——如果靠近飞机尾部的两束电线发生短路,可能会导致飞机坠毁。

本周一,针对737MAX的停产,波音刚刚宣布,与该机型有关的3000名员工,将被分派至其它职位,而不会解雇任何员工。在这之前,波音已经与几家航空公司达成保密和解,未公布就737MAX停飞造成的损失赔偿金额。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称:“在认证流程所有环节的完成情况都令人满意前,我们不会批准该机型复飞。”②

一个社论漫画师去年画了一幅漫画,《没人敢坐的波音737Max》:波音737Max下,头等舱、商务舱和经济舱的乘客互相谦让,没有一人敢先登机。

03

波音公司的危机,已经让老对手空客在追赶八年后,重新夺回“全球最大飞机制造商”这一王冠。

飞机交付情况直接决定了飞机制造商的收入。外媒数据显示,空客2019年交付飞机863架,打破了行业纪录。而波音2019年1至11月只交付了345架。

波音公司2019年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营收近200亿美元,同比下滑21%;前三季度净利润为3.74亿美元,同比下降95%。

尽管还有200亿美元现金(截至9月)可用,但遇难家属的索赔、与航空公司的和解、飞机交付量下降导致的收入骤减等,还是让这个巨头有了财务压力。

据外媒消息,波音公司正在考虑增加举债规模,推迟部分资本支出、冻结并购交易、以及削减研发支出。分析师预计波音将额外举债筹资最多50亿美元,以帮助支付今年上半年可能超过150亿美元的支出。

本次伊朗坠机事件,无疑让笼罩在波音头顶的阴云更难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