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特斯拉进军车险业 试图降低车主的保费成本

北京时间9月3日讯,特斯拉现在已经进入了成为一家成熟汽车保险公司的早期阶段,这是汽车制造商进军保险市场的罕见举措。特斯拉正试图降低其电动汽车车主的保费成本。

特斯拉汽车
特斯拉汽车

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上周宣布,它将开始向客户提供汽车保险,但只在加利福尼亚州充当经纪人,专业保险公司Markel负责承保相关保单。

然而,特斯拉表示,该公司正“采取措施”,凭借自身实力成为一家保险公司,并“在未来承担这些责任”。利用自己的资产负债表承保汽车保险,即使不是汽车制造商的独特之举,但也是极不寻常的。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以雄心勃勃而闻名,他的抱负涉及从太阳能发电到太空旅行等多个行业。他过去曾抱怨为特斯拉汽车投保的保费过高。特斯拉汽车的保险价格从3.8万美元到逾8万美元不等。

今年4月,他曾表示,特斯拉希望最早在5月份推出一项保险计划,并补充称,“这将比其它任何计划都更具吸引力”。他还表示,特斯拉能够获得汽车自身获取的数据,将使该公司在定价方面比第三方保险公司更具优势。

“我们基本上有实质性的……信息套利的机会,因为我们直接了解客户的风险概况和汽车状况。”特斯拉表示,它使用的是“匿名车队数据”,而不是针对司机的数据来评估风险。

该公司在宣布当前计划时表示,该计划“旨在为特斯拉车主提供至多20%的优惠,在某些情况下甚至高达30%”。该公司补充称,较低的价格还反映出“特斯拉的主动安全性和先进的驾驶员辅助功能”。

汽车保险市场的价格竞争非常激烈,一些观察人士对承诺的折扣幅度感到惊讶。“这一情况似乎表明……特斯拉汽车的事故率更低。但目前还不清楚(情况是否如此),”研究机构晨星分析师布雷特-霍恩表示。他表示,这些费率也有可能是出于营销目的而得到补贴。

尽管汽车制造商将保险风险计入资产负债表的想法非常罕见,但汽车公司与保险公司之间的合作关系——允许汽车和保单一起购买——正变得越来越受欢迎。

安联已成立了一个名为安联汽车的部门,寻找类似的交易。它与包括大众和PSA在内的40家汽车制造商达成了协议。

今年,它与宝马在荷兰签署了一项协议。安联汽车市场管理和创新主管马丁-霍夫表示,这些汽车制造商提供了一条进入市场的新途径。但这种合作之所以有意义,另一个原因是汽车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数据的重要性日益上升。“汽车正变得更加智能和互联。我们认为,与汽车制造商合作,掌握新技术,为消费者创造更好的产品,具有很强的价值。”

Markel的子公司StateNational将成为特斯拉保单的承保人,承担风险并定价。尽管特斯拉目前仅获得加州监管机构的批准,可以在加州担任保险经纪人,但StateNational已获得在全美50个州销售保险的牌照。

StateNational是一家专业的财产保险公司,而不是汽车保险公司。马克尔表示,它将重新确定与特斯拉合作所承担的所有风险,就像它承担的大部分风险一样。实际上,StateNational是在收取服务费和承销费的同时,将索赔风险转嫁给再保险商。该公司尚未披露哪些承销商购买了特斯拉的保单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