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美股市场被困扰 上周美股录得周线四连阴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的讲话并无新意,就当前全球贸易局势以及美国经济表现而言,业内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9月的议息会议上采取降息举措。

美股行情
美股行情

“保持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是美联储的双重目标,当前美国经济发展态势已接近这两个目标。我们将继续采取适当的货币政策,以维持经济扩张和就业市场稳定,同时使通胀接近2%。”鲍威尔在上周五全球央行年会的开幕式上表示,美国当前经济形势“总体良好”。不过,他注意到全球经济增长正在放缓,并认为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较大。

因为没有给出明确的利率政策方向,也没有提到近日反复出现的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现象,鲍威尔此番表态被市场解读为没有新意。

“美联储面临前所未有的一系列挑战,其内部成员也对下一步利率政策方向存在分歧,但市场需要更快更积极的政策指引。”道富环球顾问首席投资策略师迈克尔·阿隆认为,美联储没有给市场释放确定性信号。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珀森担忧,国际多边贸易制度破坏,可能会危及美国唯一安全的国债资产,美国经济可能会出现衰退。他确信美联储将在9月的议息会议上再次降息25个基点。不过,在他看来,美联储已经没有多少政策空间可以应对下一次经济衰退。

近期,美国公布的一些宏观经济数据印证了业内的这种担忧。市场研究机构IHSMarkit在上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降至49.9,为2009年9月以来首次跌至50荣枯线下方;服务业PMI初值50.9,不及预期的52.9。此外,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近期多次出现倒挂,衰退隐忧挥之不去。

“尽管我们不断下修经济增长预期,但经济下行的风险依然很高。如果全球贸易政策不确定性的阴云没有散去,企业投资信心和劳动力市场指标将会下降,全球经济增速可能会低于2.5%。”摩根士丹利全球经济部门主管海亚表示。

基于此,市场对美联储降息预期持续升温。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截至8月25日,投资者预计美联储9月降息25个基点概率为95%,较一个月前的预测值上升17.3个百分点。

“按照我们的预期,未来6至12个月全球经济增速约为3%。其中,美国经济增速将放慢至1.75%。”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预计,美联储今年9月、明年3月及6月将各降息一次,共计降息75个基点,以解决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问题,并拉动通胀重回2%。

CMCMARKETS新西兰市场分析师滕枭认为,迫于全球其他央行超预期的降息压力,美联储将不得不继续其降息进程,目前看不到美联储在较长时期内维持利率政策不变的理由。

不确定性仍在困扰美股市场。上周美股录得周线四连阴,其中道指周跌幅近1.0%,纳指周跌幅为1.8%,标普500指数周跌幅为1.4%。迈克尔·阿隆预计,本周美股市场大概率仍将维持震荡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