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迪士尼被拖累致财报不佳 每股收益下跌59%

收购了福克斯之后,迪士尼第一次将整个季度的福克斯财报纳入旗下,事实证明福克斯的整合远比想象中困难,福克斯的表现也远没有达到预期中的效果。

福克斯旗下电视台资产拖累财报

财报显示,按公认会计准则计算,每股收益下跌59%,至0.79美元;除影响可比性的项目外,下跌28%,至1.35美元。同比看,迪士尼比去年要少赚了至少一半的钱,这样的业绩当然容易造成“误会”,让大家以为是迪士尼不行了。

迪士尼
迪士尼

但仔细看,会发现迪士尼并没有不行。先看部门收入。按部门划分的总收入(同比)看,电视媒体网络67.1亿美元(增长21%);乐园部门66亿美元(增长7%);电影部门38.4亿美元(增长33%);流媒体业务38.6亿美元(增长8.27亿美元)。从部门收入来看,都没有任何问题,整个收入是持续增加的。这当然是因为纳入了相当一部分福克斯资产之后的表现了,不然这个增速也太惊人了。

而按部门划分的运营收入(同比)看,电视媒体网络21.4亿美元(增长7%);乐园业务17亿美元(增长4%);电影部门7.92亿美元(增长13%);流媒体业务负5.53亿美元,运营收入并没有全面下滑,反而还提升了。那问题在哪儿呢?

迪士尼原有的ESPN资产以及ESPN+的内容并没有下滑,反而收入是提升的。主要得益于广告费和渠道费的增加。原有的ABC电视台业务同样也没有下滑,收入也是提升的。于是远远不及预期只有一个罪魁祸首了—福克斯旗下的电视台资产。福克斯的资产虽然不亏钱,但说明它的表现远不如预期的高。

21世纪福克斯电影部门也同样如此,因为福克斯旗下的《黑凤凰》表现太糟糕,造成了该季度的一次性减损。而流媒体业务则是因为纳入了Hulu以及海外的福克斯电视台,所以整体因为资本支出过大的原因,造成了亏损5.53亿美元。

收购福克斯的部分费用还分摊到了这一季度,这又额外造成了2.38亿美元。同时为了遣散一些不需要的员工,迪士尼还特别支出了2.07亿美元的遣散费。难怪这个季度利润表现不达预期。迪士尼可以说在鲸吞了福克斯之后打了个“饱嗝”。由于采取的收购方式是一半现金一半换股,如果短期来看的话,换股的部分显然不划算,因为用一个明显更赚钱的股权去换取了一个相对没这么赚钱的股权。

收购福克斯并没错

这是不是说收购福克斯是错误的呢?很可能还需要更多的事件去验证这个问题。笔者的看法是:收购福克斯的做法是对的。

首先从迪士尼的ESPN以及ABC的表现来看,可以看出,在迪士尼获取了内容优势后,传统渠道的选择并不多,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只能接受迪士尼更高的内容费用。广告商的待遇也是类似的,在收购了福克斯之后,渠道也更加集中了,导致广告商业不得不开始支付更高的费用。

以ESPN为例子,NBA的续约费每一次都会比前一次要翻几倍,广告费用将不可避免地同步增加。这有点类似于地价贵,造成房子贵,最后推高了周边的生活成本。

谁让内容是稀缺资源呢。迪士尼收购福克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能获取内容优势。今年以来,全球前20的票房影片里,有7部是迪士尼和福克斯制作的,还有一部是迪士尼授权索尼共同制作的。其中,票房最高的前10部影片里,有6部是迪士尼的。

这也就意味着在全球范围内,迪士尼和福克斯合体之后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未来的内容市场会被一家公司占有很大部分的份额。

从流媒体市场的角度来看,迪士尼依然应该收购福克斯,因为福克斯为迪士尼带来了众多的IP以及现有的流媒体平台:Hulu和HotStar(印度Star旗下的App)。这就意味着迪士尼将会拥有至少4个流媒体平台:ESPN+、Disney+、Hulu、HotStar。其中有2个全球市场产品,2个为地域型产品,覆盖的人口超过20亿人(包括印度市场在内)。

迪士尼打造了一个流媒体的产品群,在这个体系之下,未来的大量内容都会通过流媒体平台发布去接触用户,而不是像以前那样隔着一个渠道商去发布内容。这就有点像一个虚拟的乐园服务了,用户的第一手资料和数据全部都在迪士尼的掌握中。

和全球第一大的流媒体公司奈飞不同的是,迪士尼的的收入模式更加多元化,采用会员费和广告收入两种模式并行,而内容支出又不需要像奈飞那样大量外采内容,成本更可控。

整体来看,迪士尼这个季度不及预期并不是灾难性的,所以可以看到盘后的跌幅并不算大。但是部分投资者开始担忧福克斯的付费会否过高,最终像巴菲特买亨氏时一样,支付的价格过高,万一最后表现不及预期,可能会造成大量的商誉减损,或盈利下滑。

确实,原本迪士尼是可以用更低的价格买入福克斯的大部分资产的。由于Comcast突然竞价,造成最终迪士尼至少多付出了200多亿才把这笔收购谈定,这意味着迪士尼确实为福克斯的资产支付了一定溢价。投资者迫切想知道这笔收购是不是划算的,那么这个季度已经可以给出短期答案了:它明显是不划算的,买贵了。

但长期这些资产是否有可能在迪士尼手里能产生更大的变现能力呢?只能说目前还不知道,不过从迪士尼的运营能力来看,这个可能性比较大。单从X战警这个系列的IP来看,福克斯的制作就一直饱受影迷诟病。漫威影业至少还没有在超级英雄IP运营上有过明显的失误。而且这个模式已经按照MCU(漫威宇宙)的模式长期运营了十年了,新的同类型IP融入的时候,成功整合进去的逻辑比较确立。这就有点像往迪士尼乐园里添置内容一样,只要内容是老少兼宜的(比如辛普森家族,但辛普森家族暂时不会放入乐园里,因为它线下部分授权给了环球影城),并没有明显的违和感。

可以说迪士尼的流媒体战略需要大量的内容填充,才可能适应一个更广泛的人群,所以购买福克斯一方面可以获取线下的渠道优势,另一方面则可以获得虚拟的IP内容库优势以及内容制作优势。长期来看,福克斯依然是一笔相当有价值的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