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科技股成美股财报季亮点 脸书实现营收169.1亿

美股财报季已经步入尾声。科技股去年四季度业绩表现成为本轮美股财报季的亮点之一,中概股业绩整体表现向好。

美科技股
美科技股

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标普500指数89%的成分股公司已披露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就盈利而言,69%的公司实际每股收益高于估计值,但仍低于5年平均值。该机构根据目前的盈利和收入预测,未来四个季度(2019年第一季度至2019年第四季度)标普500的净利润率分别为10.8%、11.5%、11.9%和11.7%。

美科技股表现不俗

科技股表现不俗是这一轮美股财报季的亮点之一。

以美国明星科技股组合FAANG(脸书、苹果、亚马逊、奈飞、谷歌)为例,最新财报数据显示,脸书2018年第四季度实现营收169.1亿美元,同比增长30%;当季利润为68.8亿美元,同比增长61%。苹果去年四季度营收为843.1亿美元,超过市场预期的839.7亿美元。亚马逊当季实现营收724亿美元、盈利30亿美元,均高于市场预期。奈飞营收虽不及预期,但用户增长符合预期。谷歌母公司Alphabet第四季度营收为392.76亿美元,同比增长约21.5%。

科技股去年四季度股价大多遭遇下滑,但今年以来,美联储政策转变、全球贸易争端缓和等令市场担忧情绪放缓,投资者开始回归科技股。截至2月27日,“FAANG”股价今年累计涨幅在7.77%至35.37%不等。

“尽管担忧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但得益于全球贸易争端局势的放缓,预计今年科技公司将有较大的增长空间。”资产管理公司Direxion的一份研报指出,虽然科技公司今年将会面对很多挑战,但多数分析师依然认为科技行业具有增长潜力,可以为投资者带来良好回报。

中概股业绩表现向好 近期涨势喜人

中概股也在上周迎来财报密集发布期,目前来看,互联网龙头公司表现向好。

百度上周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其去年四季度实现营收272亿元,同比增长22%,2018年度总营收达到1023亿元,同比增长28%。爱奇艺财报数据显示,该公司2018财年总营收同比增长52%达到250亿元。2018年第四季度,爱奇艺会员服务收入为32亿元,同比增长76%。全年会员服务营收为106亿元,较2017年增长72%。唯品会在去年四季度净营收总额为261亿元,同比增长8.1%;按照非通用会计准则,唯品会归属股东净利润为9.136亿元,实现第25个季度连续盈利。

除财报数据亮眼外,中概股股价近期涨势也令投资者感到欣慰。东方财富Choice5日涨幅数据显示,截至2月27日,互联网金融行业公司圣盈信、拍拍贷、和信贷、宜人贷等股价涨幅均超15%,其中,圣盈信5日累计涨幅为108.79%,拍拍贷5日涨幅超过25%。

电子商务板块股价表现同样喜人。截至27日,阿里巴巴、京东、聚美优品等股价5日累计涨幅在5.53%至11.2%不等。流媒体方面,爱奇艺5日涨幅为18.45%,哔哩哔哩上涨8.47%。

对此,美国投资媒体InvestorPlace刊文表示,过去10年中国经济基本面有了很大改善,互联网人口也在蓬勃发展,预计资金还将继续涌入中概股互联网领域公司。该文还指出,中国在线零售市场销售增长迅速,未来规模可能会迅速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