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自建仓配物流缩短递送时间 京东春节消费额同比增长

中国版的“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来得较早。春节期间人们的支出很大,被视为定下全年消费的基调。

尽管销售增长下降了1.7个百分点,但假期期间的收入首次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合1480亿美元)。消费者大量网购。根据中国第二大电子商务集团京东的最新消息,黄金周该集团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令人印象深刻的42.7%。消费者在智能手机和家用电器上的支出最多。

京东预期市盈率
京东预期市盈率

京东自建仓配物流缩短了递送时间。自动化仓库有助于在节假期间保持正常出货。无人机和送货机器人也很忙碌。该集团的业务遍布中国50个城市,并正在国内外扩张。所有这些投资令京东相较一些大的竞争对手而言,资本更为密集。

与此同时,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正在紧追京东。中国的巨型电子商务企业开始显得不那么铁板一块。预计阿里巴巴(Alibaba)今年将占据53%的市场份额,低于3年前的70%。

中国电子商务正在增长,尽管涨势放缓,但对京东来说仍是利好。根据eMarketer的数据,中国今年将占据全球网上消费的56%,未来三年这一比例将上升到63%。

过去一年,京东股价下跌逾40%。然而其预期市盈率仍为60倍,高于阿里巴巴的27倍。该集团不得不摆脱公众对其创始人刘强东(Richard Liu)的关注,后者曾在美国被捕,后来在未受刑事指控的情况下获释。京东需要显示出在海外市场具有更稳固的立足点。最重要的是,在其股价看起来像是春节或黑色星期五的超值商品之前,需要更大幅度的下挫。

Lex专栏是由FT评论家联合撰写的短评,对全球经济与商业进行精辟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