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苹果高位回购股票后又不低买 股票价格损失20亿美元

北京时间2月3日,苹果公司在势头强劲、股价保持在200美元上方时积极回购股票,但当形势变得对投资者不利时,就找不到苹果了。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一份文件中,这家科技巨头披露,在截至12月29日的第一财季,该公司斥资82.4亿美元回购了3802.4万股股票,加权平均价格为216.61美元。

相比之下,苹果在去年9月当季斥资194.4亿美元以加权平均价格210.32美元回购了9246.3万股苹果股票。苹果对去年12月当季的收购进行了细分:从9月30日至11月3日,共购买了3134.3万股,平均价格为219.71美元;11月4日至12月1日回购股票668.1万股,平均回购价格为202.07美元。

苹果公司现在势头强劲
苹果公司现在势头强劲

令一些投资者失望的是,苹果股价最近一次收于200美元上方是在11月9日。这些投资者一直指望苹果继续大规模回购股票以获得支持。11月12日,苹果股票大跌5%。此前智能手机组件制造商Lumentum大幅下调了收益和收入预期,原因是该公司最大的客户之一要求Lumentum“实质性地”减少之前下订单的出货量。

随着Qorvo和AMS AG等多家苹果供应商也发出销售低于预期的警告,苹果股价在11月份剩余时间继续下滑。从12月2日到12月29日,该股在12月下跌12%,并在12月24日收于146.83美元的17个月低点,这期间苹果公司股票回购为零。

此后,在苹果下调假日销售预期后,该股在1月3日收于142.19美元的21个月新低,随后有所回升。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凯蒂-休伯蒂(Katy Huberty)在周二收盘后与分析师召开的业绩发布后电话会议上问道,去年第四季度该公司回购的股票数量如此之少,“疲软的季度”是否是原因之一。

FactSet提供的一份记录显示,苹果首席财务官卢卡-马埃斯特里(Luca Maestri)回应称,考虑到整体市场状况,苹果一直在努力“以一种高效、有效、我认为是有纪律的方式”执行股票回购。“这就是我们在去年12月这个季度所做的。”

这是否意味着马埃斯特里认为苹果是在“有效地”和“有纪律地”高买,而不是低买?受乐观收益报告的推动,苹果股价较1月3日的收盘低点上涨了17%,但仍比苹果上季度的股价低23%。这意味着这些股票现在的价值将减少近20亿美元。

包括上一季度回购的股票,苹果以212.15美元的加权平均价格买入了13048.7万股,按当前价格计算,这相当于损失了约60亿美元。过去12个月,苹果股价下跌0.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4%,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