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新东方发布2019财年二季报 净利润增长提速

1月22日周二美股盘前,新东方发布了2019财年二季报。季报显示,公司营收为5.97亿美元,高于市场预估的5.78亿美元;但营收同比增长27.8%,增速为近五个季度来最低。整体来说,这份财报数据好坏参半:GAAP下计算,运营亏损为2860万美元,同比扩大118.5%;归属新东方上市部分的净亏损为258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净利润430万美元。

按Non-GAAP计算,运营亏损为1490万美元,上年同期为亏损430万美元,同比扩大295.7%;归属新东方上市部分的净利润为230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净利润1360万美元,同比增长69.2%;调整后每ADS收益14美分,高于分析师的预估2美分。运营数据方面,第二季度新东方学生入学总数增长23.6%;新东方预计,2019财年第三季度的净营收为7.699亿-7.932亿美元。

新东方营收同比增长
新东方营收同比增长

由于营收数据本身超预期,外加归属上市部分的净利润和调整后每股收益达标,新东方股价逆市上涨。美股开盘涨7%,5分钟内迅速涨至77.85美元,盘中最大涨幅18.1%;最终收涨7.78%,报收71.03美元,创2018年10月1日以来最高,盘后继续微涨。

新东方CEO俞敏洪称:我们很高兴看到整体业务在2019财年第二季度继续保持强劲势头。这主要是由业务部门K-12课后辅导推动的,其收入同比增长约38%,如果以人民币计算,则为44%,反映了坚实的高品质产品组合和持续的市场需求。此外,我们的优能中学全科课后辅导业务增长了约39%,如果以人民币计算,则增长46%;新东方泡泡少儿教育实现增长35%,以人民币计算即41%。

具体来看,教育服务营收依然占到总营收的九成以上。从成本结构来看,GAAP下计算,营业成本、一般及行政费用依然占据新东方支出的大头。从non-GAAP下净利润的增速来看,2019财年新东方净利润增速再次提速,从上年同期的31.3%提高至69.1%。

新东方non-GAAP计算不包含以股份为基础补偿费用和公允价值变动损失,以及长期投资等内容。2018年下半年,受到宏观因素的影响,新东方从年中高位一路下行,股价腰斩。但是在2019年的第一个月,新东方涨回30%。上一季度的财报数据显示公司营收大增,主要驱动力来自于招生人数的增加。财报显示,新东方2019财年第一季度营收8.598亿美元,同比增长30.1%,高于市场预期的8.41亿美元。

总营收中,来自教育服务的营收为7.975亿美元,同比增长31.9%,其主要驱动力来自于招生人数的增加。当季度新东方学生总数同比增长13.2%,达到173.53万人;学校和学习中心总数为1100家,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01家,比上季度增加了19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