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阿里巴巴发布商业操作系统 实现全面数字化

1月11日上午消息,阿里巴巴One商业大会今日在杭州召开。在大会上,阿里巴巴发布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将系统帮助全球零售业全面重构商业运营要素,首先实现在线化,进而实现全面数字化。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阿里巴巴经过20年发展,已经成为一个广泛的商业体系。包含实物、数字商品和本地服务,覆盖了商品、文化娱乐、本地生活服务。多元商业场景及其形成的数字化能力,与云计算等其他服务融合,已经形成了的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

阿里全面数字化商业能力
阿里全面数字化商业能力

在该系统中,菜鸟、蜂鸟配送、阿里妈妈、蚂蚁金服、钉钉和阿里云构成了物流、数字营销和数据管理、支付和金融服务、企业数字化管理运营和数据技术方面的基础设施,将能力输送到商业、本地服务和娱乐三大业务板块当中。在此基础上,阿里巴巴通过数据和技术,将人、货、场与新零售、数字化分销、数字化营销、数字供应链、数据驱动产品创新和新制造环节打通,进而形成了贯穿全流程的数字化商业能力。

张勇表示,如何实现新零售不是零售层面的问题。打造新零售,必须建设全面的数字化商业能力。他介绍,商业操作系统,需要帮助企业在包括品牌、商品、销售、营销、渠道、制造、服务、金融、物流供应链、组织、信息管理系统11大商业要素上,实现在线化和数字化,进行全面改革,让这些要素首先能购在线化,进而全面数据化。通过数据能够实现对消费者和市场的洞察,对人货场的洞察。

在大会上,张勇宣布该操作系统将对外开放。他表示,系统本质上是把阿里过去20年沉淀的数字化能力与客户共享赋能,而非仅仅提供工具。工具只能解决局部问题,而系统解决系统问题。

2016年10月,阿里巴巴首次提出“新零售”概念,并启动包含新零售在内的“五新”战略,统筹包括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菜鸟网络、阿里云在内的业务。此后,阿里巴巴战略入股居然之家,收购饿了么完善本地生活服务业务,并与银泰商业、三江购物、高鑫零售、苏宁云商、联华超市等连锁百货和商超展开新零售合作。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也通过天猫、淘宝和饿了么等前端业务,进行品牌方面的新零售尝试。从去年开始,天猫开始与星巴克、欧莱雅、良品铺子等品牌开始新零售合作,在前后端实验数字化改造,尝试将线上的用户运营思路植入到品牌的线下运营中。

在大会上,星巴克方面透露,星巴克已经在过去四个月中,通过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在30个城市中,实现了2000家门店的外卖接入,并完成了阿里巴巴和星巴克双方会员体系打通、线上虚拟门店、全域消费者营销、智能客户服务的落地,完成了6亿会员覆盖。

不过,数字化赋能对于传统零售商而言尚处于早期阶段。早前,参与天猫新零售合作的良品铺子CEO杨红春曾对新浪科技表示,目前新零售没有做到数据分析和应用能力的提升。对于线下零售商而言,目前接入的数字化改造只是围绕具体的点展开,数据维度需要继续增加。与此同时,零售通路也没有做到无线连接,数据在管理管控方面的作用没有完全发挥出来。

张勇表示,商业操作系统需要探索,他希望能够与合作伙伴共同探索。与此同时,阿里巴巴同时发布“A100计划”,横跨多个业务部门输出数字化能力,提供一站式服务,帮助品牌和零售商寻找增长点,进行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