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德国反垄断结构调查亚马逊 调查是否存在滥用行为

北京时间11月30日,德国反垄断监管机构已经开始调查亚马逊作为零售商和卖家平台的“双重角色”,调查该公司是否滥用其力量来设定非法合同条款,妨碍了德国在线市场的公平竞争。德国联邦卡特尔局周四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该机构已就亚马逊对第三方卖家的处理“启动了滥用诉讼程序”。

德国联邦卡特尔局总裁Andreas Mundt表示,“亚马逊是最大的在线零售商,并且是迄今为止德国最大的在线零售品台。”他补充说,亚马逊充当了“消费者的守门人”,零售商和制造商依靠该平台进行在线销售。

亚马逊曾淡化反垄断问题
亚马逊曾淡化反垄断问题

亚马逊的Marketplace平台展示第三方卖家的产品,同时也售卖自营商品。第三方卖家可以选择使用平台的展示、支付和广告服务。德国官员表示,在收到“众多投诉”之后,他们将“仔细审查亚马逊的业务条款和对卖家的做法”,“我们将调查亚马逊是否滥用市场地位损害活跃在其市场上的卖家。”

这份声明还列出了亚马逊可能被视为滥用的行为,包括扣留付款、未经解释就屏蔽卖家账户以及使用卖家信息。该办公室表示,它还将密切关注亚马逊的主导地位是否正在妨碍其他在线零售商,以及卖家是否已变得依赖亚马逊进行销售。如果是这样,根据现行的反垄断法规,公司将被视为占据“主导地位”。

亚马逊过去曾淡化反垄断问题,并指出它在多个竞争对手的大市场中竞争,而在线销售仅占整个零售市场的一小部分。欧盟竞争委员会已经对亚马逊使用数据一事展开了另一项调查。

负责该委员会的Margrethe Vestager将矛头对准了亚马逊,因为人们担心,亚马逊正在从成功的竞争对手那里吸取产品数据,然后将更廉价的山寨产品推向市场。

德国卡特尔办公室表示,尽管它将继续关注亚马逊对德国卖家的影响,但这两项调查将“互为补充”。亚马逊发言人周四表示,该公司准备“与德国联邦卡特尔局全面合作,继续努力支持中小企业”。

该公司补充说,“数以万计”的德国中小企业使用Amazon.de,通过该平台,70%以上的产品出口到世界各地的客户,去年他们的出口销售额超过21亿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