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虎牙股价跌跌不休 暴跌60%提前入寒冬?

虎牙股价在近个月来跌跌不休,似乎提前进入了寒冬。这只在今年5月份赴美上市的“国内游戏直播第一股”,在6月份上冲至50.82美元的最高点后,目前已跌至19.04美元,跌幅高达62.5%。

上市之初投资者对这只股票的狂热与如今的惨淡形成鲜明对比,这期间用户增速放缓、成本飙升、被监管机构盯上,统统成了虎牙的命门。虎牙能否在11月12日盘后公布的财报中重新获得投资者的信心,成了股价是否已经触底的关键。

虎牙平均月度活跃用户
虎牙平均月度活跃用户

英为财情在《虎牙已被大量空头盯上?股价涨势过于迅猛华尔街保持谨慎态度》一文中指出,虎牙目前的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直播打赏和广告收入。在二季度中,虎牙的直播收入同比增长124.5%至人民币9.9918亿元,占比超过95%;广告和其他收入同比增长138.1%至人民币4650万元。

虎牙在游戏直播和电竞领域的头部优势保证了公司强劲的收入增速。但投资者更加关注的是未来用户增长趋势,因为这两部分收入都依赖于虎牙的活跃用户数和用户粘性。

在二季度,虎牙的平均月度活跃用户增长10.8%至9150万,仍然保持增长,但增速较前两个季度的19.1%和17.0%大幅放缓。此外,虎牙的总付费用户在二季度环比持平,未实现增长。

与此相应的是短视频的强势崛起。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在线直播增长率率料从2016年的60.6%和2017年的28.4%下滑至15.6%;而短视频的渗透率则从2017年一季度的20.5%增长至2018年一季度的42.1%。据QuestMobile在7月份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年半年大报告》,虎牙的日活跃用规模增速为7.6%,而抖音增速高达29.7%。

而在游戏直播行业本身,斗鱼与虎牙在数据方面不相上下。极光大数据的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8月,斗鱼以3.97%的渗透率位居第一,虎牙则以3.49%的渗透率名列第二。QuestMobile的数据也显示这两者的渗透率分别为3.94%和3.32%。

用户争夺激烈,虎牙自然需要高薪挖角,因为人气主播是引流的关键。但这也引发了市场对于其过高内容成本挤压利润的担忧。在二季度中,虎牙的收入分成和内容成本增长了130.3%至人民币6.612亿元。

BenchMark分析师Fawne Jiang就指出,鉴于虎牙在游戏直播和电子竞技获得的重大机遇,预计该公司将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但内容和营销成本上升可能会触及利润率。

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莉哥事件也让人质疑虎牙的挖角模式。因内容监管不力,虎牙的见红主播莉哥被处以行政拘留处罚,其虎牙直播间被封禁,账号被冻结。资料显示,莉哥之前是被虎牙花费了5000万巨款签下。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缺乏专业的培养体系和职业规范,而同时主播从业水平参差不齐,人气主播引发的监管风险仍是虎牙面临的重大不确定因素之一。

虎牙财报

对于截至9月份的三季度,考虑到是暑假期间,虎牙的收入增长仍有上行可能。英为财情的数据显示,预计该季度收入为1.793亿美元,每股收益料为0.03美元。但如前所述,虎牙股价要恢复上行,还需要找到重金挖角之外的出路,同时尽快建立起平台的内容监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