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蚂蚁金服与光大银行及光大科技战略合作

5月22日,蚂蚁金服与光大银行、光大科技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在云缴费、金融科技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并将共建“数据共创实验室”,以助力光大银行数字化转型。

蚂蚁金服携手光大银行
蚂蚁金服携手光大银行

从三方合作的内容看,蚂蚁金服跟金融机构的开放合作正在从最初的支付领域全面走向科技开放和业务场景开放,更加深入地携手助力金融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蚂蚁金服和光大银行已在云缴费业务上开展了深入合作,当前在水电燃气、物业等重大便民缴费服务上开展合作并处于同业前列,下一步还将致力于智慧城市建设、政府管理、行业服务、公租房、教育、医疗等领域开展深入的合作,为数亿客户提供良好的便民服务与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战略合作不仅包括光大银行,还有光大科技有限公司,显示出光大银行对金融科技投入的重视,光大银行与蚂蚁金服战略合作的层次也更深入。这也是国内首次有科技公司同时与大型银行及相关科技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后者提供全方位的金融科技支持。

蚂蚁金服表示,其在金融行业的成熟科技产品和经验将全面提供给光大银行及光大科技,以支持光大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战略。三方将基于私有云及混合云的IT基础架构建设,就云平台建设展开技术合作。涉及互联网金融架构,金融级分布式架构支撑平台,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渠道整合移动业务平台,智能风控,金融级生物核身技术等。

三方还将共同探索建立“数据共创实验室”,共同孵化金融科技创新应用,进行普惠金融方向的数据模型和数据应用的探索。

当前,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银行将会走向全面的平台化与开放化,金融服务变得触手可及与生活无缝化融合,蚂蚁以十多年的科技血液与基因与光大科技合作,为光大银行进行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的金融科技助力。

光大银行的这次战略签约只是蚂蚁金服近期以科技能力向金融业全面开放的又一举措。

就在5月初,蚂蚁金服将其具有历史意义的创新产品余额宝陆续向基金公司开放,目前已经陆续接入多家基金公司,与基金业分享了这只产品的创新红利,预计未来还会有更多基金公司接入。

5月18日,蚂蚁金服旗下消费信贷产品花呗宣布向银行等金融机构开放,未来将与金融机构一起,共同开拓更多的服务场景,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权益。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去年曾公开宣布:“蚂蚁金服所积累的技术能力和产品,将全面向金融机构开放,成熟一个开放一个。开放不会有亲疏远近之分,唯一的选择标准是是否创新和具有用户价值。”

随着与大型金融机构战略合作逐步深入,余额宝、花呗等产品的开放,蚂蚁金服包括支付、理财、保险、小微企业金融、农村金融、消费信贷等在内的所有金融产品,都已经实现了与金融机构的开放合作。

而这一切开放的背后,体现的是蚂蚁金服作为一家科技公司的定位越发清晰,在通过金融业务创新试验之后,其背后的科技能力形成了与金融机构的互补,通过开放合作达成服务更多小微群体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