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美股市投资人转战海外资产 连涨10年投资人坐立不安

今年美国股市的波动不仅让投资人转而投资海外股市,甚至还把他们的资金投入到更为陌生的渠道—主动型基金手中,而不是指数基金。美国股市已经持续上涨了近10年时间,这也让投资人对于股市未来的前景愈发坐立不安,他们担心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让这场盛宴戛然而止。这可能包括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执掌之后的升息,或市场热门股票的一次不慎失误。

美股连涨10年危如累卵
美股连涨10年危如累卵

比如,本周稍早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Inc在两天时间内大跌9.2%,市值蒸发500亿美元,这凸显出作为科技板块领头羊所面临的风险。此前美国监管机构和政界人士质疑该公司,特朗普竞选总统时聘请的一家政治咨询公司何以能调用用户的个人信息。

SoutheasternAssetManagement的负责人JoshShores表示,从美国转向海外资产的时机已经成熟,因为相对于风险,海外资产的估值更具有吸引力。“随着持续近10年的牛市临近尾声,我们感觉对其他资产建仓是不错的选择。过去10年来,美国增长以及被动管理资产占据了主导。”他说。

侧重于海外投资的主动型基金有许多因为绩效超过基准,已经获得了不少投资者的追加投资。这些基金将连续第二年录得资金净流入,而与此同时,投资美国的基金却面临投资者转向低成本指数基金的尴尬。

根据汤森路透旗下研究公司理柏的数据,主动管理型非美国股票基金2018年迄今已经吸引194亿美元资金流入,远超2017年同期外流的资金规模,去年全年的资金外流规模为235亿美元。被动管理型基金今年截至2月的资金流入为456亿美元。

2017年,晨星追踪的“海外大盘混合型”基金有50.8%的绩效优于指数基金,多元化新兴市场基金有59.1%也胜出,改善了两者长期以来不那么亮眼的表现记录。2018年初美股动荡给了投资者更多的理由,去减少那些大型科技股权重较高的投资组合。在一支追踪标普500指数的基金回报中,Facebook只占约2.0%。

“科技类股不是我们重要的指标构成部分,”基金经理ThomasMelendez说。他管理着110亿美元的MFS国际分散基金。根据汤森路透旗下的理柏,该基金在过去10年的表现超越多数同业。

放眼美国以外

对于AMGManagersPictet国际基金的资产组合经理FabioPaolini这样的投资者而言,手中管理的资金增加是件好事;该基金在过去三年中的表现好于同业和整体指数。Pictet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着1,970亿美元资产。

Paolini和其他聚焦美国以外资产的投资者认为,有许多股价低廉、而且即便在经济停滞不前时仍保持成长的企业值得投资。“我们看到投资机会,每个地方都有一些,”Paolini说。比方说,该公司买进位于巴黎的航空引擎企业SafranSA股票,Paolini表示这家企业在市场中占据近乎垄断地位。

管理着180亿美元的Southeastern在最近几个月趁其他资产管理公司抛售英国公司股票的机会,买进了伦敦HikmaPharmaceuticals的部分股票。Shores表示,投资者对非专利药和英国脱欧谈判的悲观看法,遮蔽了该支个股的实际价值,但这家药企拥有包括注射药在内的有价值的业务。

美国银行调查的基金经理中,有创新高的逾四成经理人所持英国股票要少于其指标的配置。许多主动管理型国际基金正大量押注小群组股票,希望他们最终带来的收益好过指数型基金,动辄数以百计的持股令指数型基金的表现被稀释。PrudentialJennisonGlobalOpportunitiesFund的持股不到40档,最大持股包括在投资组合中占到近6.0%的腾讯控股等。

该基金经理人之一的ThomasDavis说,他对腾讯的前景有相当高的信心。腾讯周三公布季度营收低于预估,但净利较上年同期大增98%。“Facebook、Opentable、优步(Uber)、爱彼迎(Airbnb),及一些基本的金融服务,全都嵌入腾讯微信应用。”Davis指出腾讯一站式提供了许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