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唯品会悄然布局生鲜社区店 称年底要开出200家

据知情人士透露,唯品会在广州悄然布局了生鲜社区店“品骏生活”,该生鲜门店是唯品会于2017年下半年开始内部启动,由唯品会旗下全资物流公司品骏控股负责,首店于2017年10月28日在广州市海珠区1285号已经开业。截止目前品骏生活已经开了5家,均位于广州。

undefined
唯品会布局线下生鲜便利店

从品骏生活发布的开业资料来看,这家线下店的定位是社区生鲜便利店,通过在居民区周边铺设线下店铺打造品骏社区邻里中心。面积大约在100—200平米左右,目前店内经营的商品包括新鲜果蔬、海鲜水产、肉禽蛋品、油粮杂货、熟食烘焙、速食冷藏等,区别与其他社区便利店,品骏生活这次主打生鲜,在2017年便利店日益火爆的前提下,唯品会的这一局棋走的独辟蹊径。

虽然唯品会对此一直保持沉默,但从其布局生鲜社区店这一行为来看,其抢夺线下流量的野心很大。

一直以来唯品会的特色都是服饰,长期以来受顾客群体窄、产品线单一困扰,前景不被市场认可,最直接的表现便是股价一直在证券市场被低估。在线上流量越来越贵,而且线上发展愈见天花板的前提下,如何保持稳定和高效率的增长一直深深困扰着唯品会。

为了不断突破瓶颈,打造全品类电商,在2017年10月10日,唯品会已经上线了生鲜项目,力图完善自己的生态链条。

但从生鲜角度来看,纯线上的交易很难带来利润和流量。官方数据显示,96%的消费者还是愿意选择区线下购买水果和蔬菜,而线上的占比仅有4%,这也是唯品会选择从生鲜切入做社区店的原因,看重的正是生鲜在线下的巨大流量入口。

而且据了解,现在唯品生鲜与品骏生活已经在后台打通,也就是说在唯品生鲜上购买的生鲜水果,可以直接去品骏生活自提,或者借助品骏物流送货上门。如今做生鲜,前置仓模式和配送到家已经成为共识,唯品会布局的社区生鲜店或许可以成为唯品生鲜的前置仓,服务于整个唯品会生鲜的战略布局。

那么,品骏生活的未来能有多大机会呢?

目前来看,还很难对巨头形成挑战。从公开资料上看,品骏生活只是社区便利性质的门店,目前也只是在唯品会的优势区域华南地区扩张,虽然号称要在2018年开设200家,未来三年里开出10000家店铺,但要想从阿里和京东等巨头手中抢夺流量难度还是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