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国盛金控大手笔增援趣店 借机抄底or拯救

在趣店表现持续低迷,现金贷强监管来袭之际,近日A股上市公司、趣店投资方之一国盛金控向趣店频施援手,其子公司华声香港拟以不超过2000万美元等值人民币增持趣店,同时其下属企业国盛资管在未与趣店签署相关协议并收取费用的情况下,已开始为趣店提供财务顾问服务。更加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国盛金控董事长杜力担任北京快乐时代董事,国盛金控与趣店之间的关联关系亦耐人寻味。

国盛金控大力增援趣店
国盛金控大力增援趣店

11月28日,国盛金控公告披露,全资子公司Wa Sung Investment Limited(以下简称华声香港)看好Qudian Inc。发展,拟以自有资金增持其部分股票,同时希望通过本次增持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实现资金保值增值。本次增持额度不超过2000万美元等值人民币。

趣店官网公开信息显示,趣店的投资机构包括蓝驰创投、源码资本、昆仑万维、蚂蚁金服、凤凰祥瑞。

2016 年 11 月,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华声前海投资有限公司以 3.75 亿元购买北京快乐时代5%股权,因国盛金控与凤凰祥瑞同由杜力先生、张巍先生实际控制,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2016年12 月,北京快乐时代完成VIE架构搭建,华声香港取得其境外控股主体即Qudian约1508.83万股股份。

10月18日,趣店在纽交所挂牌同日,华声香港已转让所持趣店股约23.22万股,价格为发行价每股24美元,交易金额约为557.28万美元。除此以外,华声香港拟在趣店IPO超额配售中出售不超过69.66万股,超额配售机制能否成功实施取决于趣店上市后 30 天内股票市场价是否高于发行价。

众所周知,由于备受校园贷和现金贷质疑,并遭遇现金贷监管风暴,趣店自上市以来,股价一路走低。10月26日,上市仅一周左右的趣店跌破发行价,报收22.80美元,11月24日,趣店报收12.22美元,暴跌24.33%,当日盘中触底12.03美元,11月29日,趣店报收14.12美元,市值46.58亿美元,与高位时116.98亿美元市值相比,跌幅逾60%。

此外,北京时间财经注意到,国盛金控下属企业国盛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盛资管)与趣店存在关联交易。

11月28日,国盛金控公告披露,因业务发展融资需要,北京快乐时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快乐时代)以其持有的单一资金信托受益权委托设立财产权信托计划或发起设立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并向合格机构投资者转让其中的优先类信托受益权以获得资金。

国盛资管为北京快乐时代上述融资提供财务顾问服务,同时,国盛资管按照实际融资额一定比例收取财务顾问费。截至目前,国盛资管已经开始提供相关服务,但尚未与北京快乐时代签署财务顾问协议并收取费用。国盛资管预计该等交易本年内实现财务顾问收入不超过1000万元(含税).

由于国盛金控董事长杜力先生担任北京快乐时代董事,因此上述交易为关联交易。国盛金控称,本次交易已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联董事杜力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张巍先生回避表决。本次交易尚需获得股东大会批准。

在趣店表现持续低迷、现金贷监管日益趋严的形势下,国盛金控大力增援趣店,欲拯救趣店于水火之中还是借机抄底?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