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新浪和大股东代理权之战升级 股东大会或见分晓

据外媒报道,新浪和其大股东美国投资管理公司Aristeia Capital的代理权之战,在年度股东大会上通过投票表决解决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目前,双方完全没有达成妥协的迹象。

新浪代理权之战升级
新浪代理权之战升级

新浪拥有社交媒体公司微博的多数股权,并运营移动和桌面门户网站,在纳斯达克上市。

上周,新浪和Aristeia分别向股东发送措辞强硬的信件,敦促他们在下月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支持各自提名的董事会候选人,并同时指控对方说谎。

这起事件是亚洲地区股东斗争事件越来越多的最新例证。

一位知情人士称:“虽然新浪和Aristeia达成和解并非完全不可能,但给人的感觉是,这种情况必须通过年度股东大会投票才能解决。”

新浪的年度股东大会将在11月3号于香港举行,届时股东将投票决定是否接受Aristeia提名的两位候选人进入董事会。同时,该会还将决定是否重新任命Zhang Yichen为董事。后者是新浪现董事会成员,他将重新竞选该职位,并获得了现有其他四位董事的支持。

新浪反对Aristeia提名的两名候选人——Thomas Manning和Brett Krause进入公司董事会。该公司在上周二发送给股东的信函中表示,Aristeia为了达成目的不惜进行人身攻击,并且有虚假陈述。它还表示,通过让两名候选人进入董事会,Aristeia将寻求实施“一项危险且破坏价值的议程”。新浪称,Manning和Krause缺乏对中国监管环境的了解,而且他们将获得Aristeia的报酬,因此不能独立行使职能。

Aristeia在上周四进行了反击,称新浪不诚实地歪曲了它的提议。它表示,让Manning和Krause进入董事会“将为新浪小而孤立的董事会带来新的声音”,并称新浪试图将两位候选人描绘成缺乏对中国市场的了解“有些像排外行为”。

Aristeia拥有约300万股新浪股票,这让它成为新浪的五大股东之一。

新浪和Aristeia的纠纷在上月走进公众的视线。9月18日,Aristeia发布声明称,新浪的市值距离账面价值存在非常大的折价。它表示,这部分是因为新浪管理不善造成的,因此该公司希望获得新浪的两个董事会席位,以帮助解决它所称的多年“关键治理失败”。

Aristeia表示,在数月的谈判毫无成果后,它决定提名两位董事会候选人。

为了提振新浪的市值,Aristeia提出了多项提议,包括新浪将自身出售,或者出售持有的微博股份。此外,它还提出反向合并提议,让微博收购新浪;或者是新浪利用现金回购股份。

针对Aristeia的逼宫,新浪当时回应称,它将继续与这家公司进行谈判,但表示,仅持有新浪3.5%股份的Aristeia在追求一项“短期和自私的议程”,和一个“无知的战略”。新浪补充称,不会允许Aristeia提名的两位候选人进入董事会。

Aristeia当时还批评了新浪董事会主席兼CEO曹国伟,称他在新浪董事会拥有永久席位,并从“不必要的股份发行中受益”。新浪则表示,各董事的持股确保了他们的目标与股东一致。

新浪称,董事会和管理团队坚持将股东的最大利益放在首位,并将继续如此;新浪将持续积极考虑、评估所有可能的机遇,确保实现公司的全部潜能,为所有股东提升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