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高盛:中国CPI通胀压力依然温和 环比呈放缓走势

记者9日从高盛获得的报告显示,虽然中国7月外贸数据不及市场预期,但展望未来,预计未来数月中国贸易增速不会大幅放缓。据8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3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7%,增速环比6月份回落。其中,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11.2%和14.7%,贸易顺差扩大1.4%。

中国CPI通胀压力温和
中国CPI通胀压力温和

综观亚洲市场,有初步迹象显示全球需求复苏有所放缓。在高盛跟踪的11个亚洲经济体中,有9个经济体最近一期的出口数据显示增速下滑。就中国而言,来自美国和欧盟的进口需求增长分别从6月的19.8%和15.2%降至8.9%和10.1%。但中国对日本的出口略有回暖,增速从6月的5.5%提至7月的6.6%。

高盛私人财富管理投资策略组亚洲区联席主管王胜祖预计,未来数月中国外贸增速不会大幅放缓。国内方面,最新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保持稳健,可望支撑进口需求。国外方面,发达市场的增长迄今基本稳定,美国、欧盟和日本的PMI均保持在远高于50的水平。

不过,高盛认为下行风险仍然存在,例如中美贸易关系的不确定性。中美贸易失衡加剧可能导致新一轮的贸易摩擦。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7月物价数据显示,7月份CPI同比增幅小幅降至1.4%,PPI同比增幅持平于5.5%。

高盛/高华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宋宇认为,从7月份数据来看,中国CPI通胀压力依然温和,环比呈放缓走势。虽然近几个月PPI通胀率环比加速上升,但此前研究表明这对CPI通胀率的溢出效应有限。

高盛/高华认为,在温和的通胀形势下,政府将保持流动性状况相对稳定并刚刚足以支撑经济增长,而且这一政策倾向仍将维持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