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担忧药品分销改革 美国康德乐出售中国业务

知情人士称,美国医药分销商康德乐健康(CardinalHealth)(CAH)将出售旗下中国业务,中国国有医药企业表示出了浓厚兴趣,这笔交易可能最高作价15亿美元。第一位直接了解情况的消息人士称,上海医药(601607)、华润医药及国药控股是希望买入康德乐中国的众多企业中的三家;康德乐中国是中国最大药品分销商之一。另一位消息人士证实了这一出售事宜。

康德乐出售中国业务
康德乐出售中国业务

第一位消息人士称,康德乐健康希望退出中国市场,因担心中国即将进行的药品分销改革将放慢其成长速度。该公司一直在使业务多元化,4月时宣布以61亿美元收购美敦力(MDT)旗下的医疗用品业务。

消息人士称,康德乐健康已聘请投行Lazard担任其出售中国业务的顾问。第一位消息人士称,第一轮竞购定于周五左右进行。

据业绩报告显示,康德乐健康中国区业务去年营收超35亿美元,2015年超过30亿美元。据第一位消息人士称,这家美国公司可能出售的价格区间在12-15亿美元。

康德乐健康、上海医药和华润医药均不予置评。国药控股和Lazard未回复路透的置评请求。因事件较为敏感上述消息人士均不愿署名。中国正对医药市场进行改革,于1月试点推出了药品采购“两票制”方案,预期这项新的机制将于2018年全面实施。

业内人士及分析师预期,这次改革料将重塑中国药品流通行业的版图,经销商若与强势制造商或医疗机构间缺乏关系,则恐将被迫退出供应链。

“新政策可能导致多数中国经销商的利润遭到压缩,未来获利能力将面临压力,”第一名消息人士称,“这的确让康德乐等业者感到忧心。”消息人士补充说,尽管此举也会导致国有医药企业受到冲击,但在北京强力支持在关键产业打造“国家冠军企业”,以及完成交易后能产生协同效应的情形下,这样的目标对他们而言仍具有相当程度的吸引力。

国有医药企业一直打算扩张。上海政府支持的上海医药5月表示,可能竞购德国非专利药业者Stada,但是路透之后报导指出,其未能与一竞购财团达成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