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百度携手英伟达 加速人工智能开发领域收获机会

中国搜索巨头百度BaiduInc(NASDAQ:BIDU)与绘图处理器领先企业英伟达近日宣布达成了一项意义深远的人工智能合作关系,涉及云计算、自动驾驶、消费电子设备和百度开源人工智能框架PaddlePaddle。本次合作的范围证明了人工智能所带来机会的规模之大。

百度携手英伟达
百度携手英伟达

百度宣布已经选择NVIDIA的DRIVEPX2AI超级计算机作为其自动驾驶汽车平台的基础。此前,百度曾在四月表示将开放其自动驾驶汽车技术源代码,即所谓的Apollo项目。百度还在最近的开发者大会上宣布已争取了50家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合作伙伴,包括微软、英特尔、福特等知名企业以及中国顶级汽车制造商和高校。

英伟达的前沿VoltaV100GPU和TeslaP4GPU加速器是特别针对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培训和推理而设计,将被用于百度云计算领域。此外,两家公司将共同优化百度的开源PaddlePaddle深度学习人工智能框架,该框架将向学者和研究者广泛开放,以便他们开发新的人工智能应用。

英伟达机顶盒ShieldTV针对流媒体、游戏和智能家居应用而设计,配备了由百度DuerOSAI虚拟助手提供的音控功能,该设备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向中国消费者推出。

双方将大大受益于此次合作。它给百度带来了利用英伟达在加速人工智能开发领域收获的机会。通过将这些收获应用于一系列广泛应用,百度更有机会维持它在国内的领先地位,并可能赶超美国的科技对手。而英伟达因此在快速发展的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获得了一个稳固的立足点。

面对核心搜索业务广告增长放缓,百度一直在致力于开发新的收入来源。上季度,百度营收同比增长6.8%至24.5亿美元,而利润同比下滑10.6%至2.58亿美元。由于政府监管更严格,公司一直在提高广告商质量,其网络客户减少了23%。不过剩余客户的支出增长了27%。

而英伟达最先进的绘图处理器拥有一个持续的可能暴利的市场。公司因率先涉足人工智能领域而收获颇丰。上个季度,英伟达的营收同比增长48%至19亿美元,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数据中心部门人工智能产品的增长,营收同比增加186%至4.09亿美元。

市场情报公司IDC预测2017年人工智能营收将超过125亿美元,同比增长59%,而到2020年将加速增长至460亿美元以上。这种增速为企业尽快采用这一技术提供了一个有力动机。而这次百度与英伟达的合作涵盖了人工智能研究最重要的领域,是迄今为止人工智能参与者之间规模最大的一次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