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特斯拉Model3终于下线 50万订单仍待考验

在连续超越福特和通用成为北美市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商之后,特斯拉上周在股价上遭遇了两年来最糟糕的一周,跌幅超过13%被分析师宣告进入“技术熊市”,第一名也没能保住。

特斯拉Model3终于下线
特斯拉Model3终于下线

祸不单行,在IIHS(美国公路保险安全协会)进行的权威安全评测中,ModelS于驾驶员一侧碰撞工况的测试仅取得“勉强可以接受”的评级,和前几年取得五星评价时公司对外宣称的“史上最佳没有之一”、“超五星安全”大相径庭。此外,公司未达预期的车辆交付情况也受到投资研究机构大篇幅看衰。

不过在界面记者看来,这对拥有众多“信众”的马斯克和特斯拉来说都不是事儿。上周特斯拉就宣布在澳大利亚赢得了世界最大锂电池蓄电站的订单。硅谷狂人表示他们“要么在100天内搞定,要么就不收钱”,惊掉了许多人的下巴。

上周六晚,马斯克发了一条推特,正式宣布“量产第一号Model3终于下线了,现在正在进行最后的验收,更多图片马上见”。有趣的是,本来这辆黑色的Model3属于特斯拉董事会成员IraEhrenpreis,但马斯克转手又收到了这辆车作为46岁生日的礼物。不知道他会不会像京东CEO刘强东一样把新欢安柏赫德的名字也刻在车上。

这款还没开始量产就被50万车主翘首盼望的车型在四驱版本上将搭载74kWh的电池,续航超过雪佛兰Bolt的383公里。最早一批Model3的公开交付将于9月份启动。这对已经交了1000美元定金的50万准车主来说无疑是一道强心针。

业内预计,特斯拉Model3在中国的合资工厂实现本地化生产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但是被传出已经签约的上海临港集团又否认和特斯拉有过任何形式的接触。中国用户也可以通过8000人民币进行预订,但考虑到国产八字还没一撇,最早也要在2019年下半年通过进口渠道才能提到车。

硅谷出身的特斯拉向来以“拖延症”著称。旗下首款中大型SUVModelX的上市日期比预期晚了18个月。虽然马斯克声称和A4、3系定位相同的电动轿车Model3“更简单易造”,但去年销售总额才达到8.4万辆(同期大众和丰田的销量均超过1000万台)的特斯拉无论是在账面还是实际中都不具备生产和销售如此大众化车型的能力与经验。

受到特斯拉为首的互联网车企刺激,老牌厂商纷纷投入电动转型大潮之中。除了通用雪佛兰的Bolt之外,奥迪和福特的电动车也将在这两年问世。大众在2025年前将推出30款纯电动车,沃尔沃更是宣布会在2019年起放弃使用所有纯内燃机动力。有外媒统计,Model3还未问世就已经直接影响到了传统豪华入门车型的销量格局。在这款车传出即将上市的消息之后,宝马3系在美国的订单量随之下跌了25%。

也许这款车真的会像马斯克理想中那样改变汽车消费市场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但在此之前除了讨好投资人,还有大量的订单要去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