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康宝莱总裁被免职 寻找接任人消息在春节传出

挺过了最难熬的转型期,却倒在了稳步发展的时期,对于职业经理人而言,这算不算是一个黑色幽默?据消息人士透露,2017年5月23日,康宝莱公司内部电话会议上,公布了李延亮不再担任康宝莱中国区总裁的消息。

康宝莱总裁被免职
康宝莱总裁被免职

关于康宝莱公司寻找李延亮接任人的消息,在春节期间就有传出。当时,直销百科网曾接到猎头公司的电话,询问业内一些职业经理人的情况,并透露他们在为康宝莱公司物色中国区总裁人选。初闻这一消息,让人并不在意,康宝莱公司近两年所取得的成就,在业内有目共睹,不太可能做出换帅举动。

李延亮是中国直销行业内,第一位出任外资直销企业中国区总裁的本土职业经理人。2004年12月加入康宝莱中国,历任康宝莱中国销售总监、全国销售副总裁等重要职位,2007年12月19日,出任康宝莱中国区总裁。

在此之前,外资直销企业的经理人大多由欧美人士担任,即便是华人,也多由外籍华人,或是来自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地区的人士担任。

13年的陪伴与付出,李延亮参与了康宝莱中国从组建、起步、发展到壮大的全部历程。2007年,前任总裁钱港基离职,李延亮接任,彼时,公司全年业绩在8亿元左右。在李延亮及其团队的努力下,到2016年,康宝莱中国全年业绩到达75.2亿元,增长近十倍。康宝莱中国区成为康宝莱全球最重要的“产粮区”。

2012年12月,对冲基金大佬比尔·阿克曼高调的公开做空康宝莱,这场史诗级的商战就此打响。在历时三年的争斗中,媒体津津乐道于比尔·阿克曼与康宝莱首席执行官迈克尔·约翰逊各种交锋。然而,没有中国区成功的战略转型与积极造血,康宝莱能否赢下这场事关生死的战争还是一个问号。

当时,中国区已经成为康宝莱全球的重要市场,因此也是做空机构调查的主要区域。中国区的每个动作都会被重点审视,康宝莱中国区承受着来自美国总部与做空机构的双重压力。

在艰难的形势下,李延亮与管理团队果断采取行动,一是全面终止市场会议;二是禁止经销商宣讲“商机”。

这样的举措要放在其他直销企业,简直无法想象。禁止直销人用最擅长的方式开展工作,如同自断手脚。康宝莱不但做了还很彻底,公司规定一旦发现有人违禁,不光冻结违禁人的经营资格,所在区域的整个市场都将被冻结。

冻结是指停止新人加入。经销商一旦违禁,不光个人受到处罚,其所在区域的经销商都将受到冻结惩罚,不能办直销员的加入。直到违禁市场通过服务与销售,将业绩恢复到冻结之前的水准,公司才解除限令。最严重的时候,有20%左右的中国区经销商被公司冻结。

圈内人发现一个奇特的现象,曾在大街上随处可见,散发传单的康宝莱人仿佛一夜之间消失了一般,见不着人影了。但康宝莱每一年的业绩都在显著增长。李延亮和他的团队对市场施了什么魔法?

不讲商机讲产品,不办会议办户外运动。根据公司产品特点,康宝莱鼓励市场人员组成的营养俱乐部举办户外运动,爬山、五公里跑,广受好评。2014年4月到6月,康宝莱中国没有举办一场招商会议,业绩却创历史新高。

李延亮在一次论坛分享上谈到,一个好的销售,是让顾客感觉不到你在去推销。康宝莱中国真正做到了,让康宝莱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而不仅仅是营销。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