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汽车之家双引擎驱动 “4+1”战略促进生态圈构建

3月27日消息,2016年“阿尔法狗”与韩国棋手的人机大战,使人工智能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到2017年“阿尔法狗”横扫人类围棋高手,将这一趋势推向又一个高潮。在刚刚结束的2017雪球中概高峰论坛上,人工智能成为上市公司、投资机构、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以及新机会。

汽车之家双引擎驱动
汽车之家双引擎驱动

“正如一百年前电的出现改变了很多行业一样,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科技,将会迅速的改变交通、出行、制造等行业。互联网平台在新科技的应用上具备天然的优势,数据技术方面的核心竞争力,成为互联网企业长足发展的关键所在。”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陆敏在2017年雪球中概高峰论坛上表示。

“4+1”战略促进生态圈构建

在汽车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中,大数据、新科技正在扮演重要角色。以汽车之家为例,今年3月份上线的新版汽车之家App,就能够根据用户的浏览、偏好进行信息的智能推送,实现了千人千面。除此之外,汽车之家还不断推进技术研发创新,将AR技术应用到汽车营销领域,在今年3月疯狂购车节中,汽车之家推出“AR网上车展”,成为首个将AR看车、购车模式商业化的汽车电商平台。

汽车之家在数据技术方面开足火力,并不让人意外。早在去年10月,陆敏提出汽车之家“4+1”发展战略,构建车媒体、车电商、车金融、车生活四个圈,以转型升级为基于数据、技术的“汽车”公司为核心,打造汽车生态圈。通过生态平台的搭建,更有效的连接用户和客户,利用汽车之家的平台、生态规则、数据技术、资源等,为用户、客户端赋能,实现三方的共赢发展。

在新战略驱动下,汽车之家业绩实现了快速发展,并获得雪球2016年度中概公司最佳创新战略奖。2016年财报显示,汽车之家净营收达到59.6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2.1%,调整后净利润达到14.28亿元,同比增长29.4%。截至2016年12月,汽车之家日均用户访问量达到2610万,同比增长22%。

在陆敏看来,过去媒体化的汽车之家是1.0版,4+1战略下、以数据技术为基础的汽车生态平台的搭建,就是汽车之家的2.0版本。根据汽车之家财报数据,2016年媒体业务和销售线索业务分别取得了25%、36.5%的同比增长,两项核心业务净营收总和约43亿元。尽管取得明显增长,但对于汽车广告、营销约1300多亿元的整体市场容量而言,汽车之家只占据了很小份额,未来依然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双引擎驱动,用户端和客户端同时发力。今年2月,中国平安增持汽车之家股份至53.9%,这是中国平安在去年6月成为汽车之家第一大股东后,又一次增持汽车之家股份。大股东平安集团发挥资源优势,在流量、线下资源、技术等多面助推汽车之家。中国平安超过百万的保险代理人结合汽车之家业务提供个性化服务,促进线上线下紧密结合;超过5000万的车险客户、金融资源与汽车之家对接,助推金融业务发展。

汽车之家新战略驱动下的加速发展,加上大股东资源支持,结合包括AR技术应用、智能化在内的数据技术领域的领先优势,形成了汽车之家独特的发展模式。

在陆敏看来,汽车之家旨在依托数据、技术的核心能力,实现用户体验和客户价值的双引擎驱动。在用户端,通过AR技术应用、人工智能服务、平台化等,提供更便捷、可靠的看车、选车、买车、用车、卖车全链条服务;在客户端,通过提供智能服务、增加数据产品等方式,汽车之家力图锻造更精准的服务能力,提升行业效能,从而实现用户、客户和汽车之家的价值最大化。

数据技术引领,从平台化到智能化。在营收、利润、流量显著增长的同时,汽车之家在数据技术方面的能量累积,也获得长足提升。汽车之家CFO王俊朗在今年3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技术的根本在于人,2016年Q4汽车之家技术团队人员达到约1400人,同比增加近一倍。从汽车之家财报数据来看,2016年汽车之家产品研发费用达到5.71亿元,同比增长109%,远远超过营收增长幅度和其他费用增长幅度。

“汽车之家已经从媒体化的1.0版,走到了4+1战略下、以数据技术为基础的2.0版本。现在最重要把2.0版本做好,而未来汽车之家将向智能化的3.0版本迈进,协手各合作伙伴创造更多价值,推动汽车产业更为高效、共赢的生态发展。”陆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