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送餐外卖产业化规模成型 百度技术驱动提升服务

送餐外卖作为餐饮行业服务的延伸,过去很多年都没有形成真正的产业。因为,当时的送餐外卖基本上都是餐馆老板雇佣几个小哥于用餐高峰时在附近送送盒饭,既分散又难以形成规模,更谈不上规范和专业。所以送餐外卖长期以来在大众的认知里是低端的代名词。

百度技术驱动提升服务
百度技术驱动提升服务

然而,当“互联网+餐饮”后,送餐外卖发生了神奇的变化,随着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等互联网巨头杀入这个领域,送餐外卖迅速实现产业化,几年之间,形成一个高达数百亿规模的产业。2014年,一向走技术驱动的百度,一个侧身杀入生活服务领域,打造了百度外卖平台,看似有点“大材小用”,但如今的送餐外卖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凭借着百度强大的技术实力,百度外卖正在实现“弯道超车”。

互联网+餐饮让餐饮回归本质

互联网+实体经济,本质上是跨界融合、驱动创新和开放生态。互联网+餐饮,并不会从根本上改变餐饮,但是可以倒逼餐饮回归本质,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味道和价格是餐饮的核心,这是餐饮企业需要负责的事情,而外卖平台则重点做营销销售、供应链、外卖配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两者的结合,反而让餐饮行业更加专业化和规模化。

在百度外卖CEO巩振兵看来,百度外卖并不仅仅是一家负责送外卖的公司,百度外卖首先是一家大数据公司,挖掘来源于百度搜索、地图、糯米以及外卖自己积累的海量数据,为外卖业务提供精准的用户画像、商户画像和骑士画像。

具体来说,百度外卖分析用户菜单数据后,根据对用户需求的深度理解,可以知道用户在口味、品牌、价格等维度上的偏好,为用户推荐可能更感兴趣的餐厅和菜品。

百度外卖分析订单配送数据后,根据对餐厅服务能力和商圈配送能力的理解,可以灵活动态地设置餐厅的配送范围,做到尽可能满足更远距离的用户,但又保证运力承载的负荷在合理范围内,且成本可控。

百度外卖分析全平台的订单数据后,根据用户反馈的评价和累积的消费行为,可以预测出针对餐厅的用户流失概率,建议采用合理的营销方案,提高餐厅的经营效益,为商户赋能。

“作为一家为餐饮企业提供外卖服务的平台,百度外卖希望用大数据、个性化RANK、以及流量资源,支持每一家正规的餐饮企业走向成功。”巩振兵表示。

首先,百度外卖基于百度全网大数据,可以依托人群属性进行细分,从而进行精准推广;其次,百度外卖还依托百度系核心产品为线上商户导流;最后,百度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尖端技术上领先业界,百度外卖也将其引入到产品应用中。

通过百度外卖的个性化Rank技术,可根据用户特征、下单时间、下单地点等因素进行计算及排序,构建用户的喜好模型,进而可以从众多商家中推荐用户喜欢的餐品,展现在目标客户浏览的页面上,对用户和商家进行个性化匹配,实现“千人千面”。

例如,2016年9月,必胜宅急送推出四款全新比萨,主打各种辣口味,将印度鬼椒、墨西哥查波里、韩式泡菜、法式芥末四种不同辣级的比萨呈现给中国消费者。看重百度外卖在高品质白领用户群中的口碑,必胜宅急送将其作为独家发售平台。百度外卖还首次尝试通过直播形式邀请消费者尝试“你敢挑战几级辣”,与必胜宅急送合作进行平台导流,让百度外卖品质、安全、时尚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活动期间,累计订单同比增长210.81%。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