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Paytm旗下电商平台获阿里巴巴领投2亿美元融资

Paytm周五宣布,旗下PaytmEcommerce将获得阿里巴巴领投的2亿美元融资,其电商业务的估值已达10亿美元。PaytmEcommerce去年刚从Paytm剥离出来的,而Paytm最出名的是其广受印度消费者欢迎的支付平台。

Paytm旗下电商获阿里融资
Paytm旗下电商获阿里融资

阿里巴巴和其子公司蚂蚁金服此前已通过几次投资获得Paytm的40%股份,其中包括2015年向该公司投资5亿美元。阿里巴巴与其子公司所持有的PaytmEcommerce股份将超过绝对多数。

参与本轮投资的还有新加坡赛富基金管理公司(SAIFPartners),其出资2300万美元。业界一直看好印度电商的发展前景,著名投行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去年就预计,印度电商销售额或在2020年达到1190亿美元。

不过,分析师也表示,尽管有阿里巴巴的支持,但Paytm电商平台的销售额远远落后于印度电商市场领导者Flipkart和亚马逊印度。

Paytm与阿里巴巴颇有渊源。Paytm创始人VijayShekharSharma表示,他在2011年观看了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的一场演说,深受启发于是创建了自己的公司。

像阿里巴巴一样,Paytm的战略也是将电商与金融服务相结合。由于印度政府的废除旧币运动,Paytm在2016年年末的业务迅猛发展,其用户人数已达到2亿。

零售行业咨询公司ThirdEyesight首席执行官DevangshuDutta表示,为了实现进军印度电商领域的规模化,阿里巴巴可能促成PaytmEcommerce与印度销售额第三的电商Snapdeal进行合并,后者最近几月已经出现财务上的问题。

据报道,上月底,Snapdeal创始人库纳尔·巴尔(KuanlBahl)和罗西特·班沙尔(RohitBansal)表示,为了实现扭亏为盈,公司将裁掉数百名员工,而他们两人则选择不拿薪酬。

2015年8月,Snapdeal获得5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阿里巴巴、软银以及富士康等。2016年初,有传闻称阿里巴巴欲收购Snapdeal,后阿里巴巴出面予以否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