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百度教育探索“AI+出版” 提供个性化知识获取路径

3月2日下午消息,百度阅读今日围绕“AI+出版”举行内容生态高峰论坛,分管百度教育的百度总裁张亚勤做了开场分享,他认为人工智能将成为传统产业升级的核心驱动力,而出版行业的探索深具代表性。

百度教育探索AI+出版
百度教育探索AI+出版

2016年以来,百度上下已经将人工智能作为了核心中的核心,希望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更多的场景中。

而内容和内容分发,正是百度希望通过AI发力的领域之一。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还在今年1月的内部演讲中,还把内容分发放在了年度4大重点方向的第一位。

具体到百度教育和教育为底层的内容生态,百度总裁张亚勤的观点是“三化”,即内容化、智能化和个性化,他认为在人工智能(AI)、大数据(BigData)和云计算(Cloud)等“ABC”三位一体的助推下,可以通过技术激发人们提升自身价值的内在学习需求,并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知识获取路径。

百度教育总经理张高则表示,目前正在基于用户画像和大数据等,对用户进行智能化分析,并发掘用户的潜在学习需求,让教育资源获取更加便捷平等。

而这种用户分析也将反作用于出版行业。“通过新技术洞察用户潜在学习需求,实现智能选题、智慧出版,以增加资源利用率、整体出版效率,更有的放矢的输出最能满足读者潜在需求的作品。”张高说。

配套出版升级的是百度教育旗下产品百度阅读,在最新版本百度阅读中,利用AI可以营造特定的“沉浸式”阅读场景,并力图实现阅读的“去碎片化”。

百度方面还表示,目前已经与国内外上百家出版机构达成合作,其中包括中信出版社、三联书店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作家出版社等主流出版商。而且2016年数据显示,线上图书阅读量环比增长了27倍。现场,牛津大学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天津湛庐出版社等与百度教育达成战略合作。

有意思的是,百度阅读还宣布公司创始人李彦宏将成为入驻作者,李彦宏的章回体商战小说《硅谷商战》也将上线百度阅读。

《硅谷商战》写于1998年,当时李彦宏还是闯荡硅谷的青年工程师。他以章回体小说的方式,讲述了20年前互联网兴起时,美国著名大企业(微软、网景、太阳、圣言、美国在线……)间展开的商业竞争。其中有围绕浏览器的明争暗斗;有网景从创业到被兼并的风风雨雨;有Java的异军突起;上网服务的你争我夺和美国在线的种种商业手段;有在联邦法院内微软和对手们的唇枪舌战:有比尔·盖茨、巴克斯代尔、曼克尼里等精英人物的精彩表现,最后,李彦宏还展示了硅谷的成功之路。

李彦宏当时还在自序中写道:“硅谷虽然说是靠高科技吃饭的,但真正决定股票升降的还是各家的商战策略,所以写一本《硅谷商战》的书的主意也就形成了。”

更为有趣的是,李彦宏的这本《硅谷商战》还在百度创立初期发挥了作用。后来有“百度推广之父”之称的副总裁王湛,起初以记者身份采访刚创立百度的李彦宏,其后在读完李彦宏作品《硅谷商战》后,决定加入百度一同创业。

《硅谷商战》正式出版于1999年,不过其后并未再版。此次百度阅读上线《硅谷商战》,也是希望完成产品和出版的“再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