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除权除息是什么意思 除权除息怎么计算

除权与除息是投资者在日常股市交易中经常遇到的两个名词,很多人不懂除权除息是什么意思,也不知道除权除息怎么计算的,但作为股民有必要了解一下。那么除权除息是什么意思呢?除权除息怎么计算它的公式如何?针对这些问题小编就简单的给大家介绍一下,希望帮助到您。

一、除权除息是什么意思:

因应发放股票股利或现增而向下调整股价就是除权,因应发放现金股利而向下调整股价就是除息。

除权除息是什么意思
除权除息是什么意思

上市公司以股票股利分配给股东,也就是公司的盈余转为增资时,或进行配股时,就要对股价进行除权(XR),XR是EXCLUDE(除去)RIGHT(权利)的简写。上市公司将盈余以现金分配给股东,股价就要除息(XD),XD是EXCLUDE(除去)DIVIDEN(利息)的简写。除权除息日购入该公司股票的股东则不可以享有本次分红派息或配股。

二、除权除息怎么计算?具体如下:

1、除息价

除息价=股息登记日的收盘价-每股所分红利现金额。

例如:某股票股息登记日的收盘价是4.17元,每股送红利现金0.03元,则其次日股价为4.17-0.03=4.14(元)。

2、除权价

送红股后的除权价=股权登记日的收盘价÷(1+每股送红股数)。

例如:某股票股权登记日的收盘价是24.75元,每10股送3股,即每股送红股数为0.3,则次日股价为24.75÷(1+0.3)=19.04(元)。

配股后的除权价=(股权登记日的收盘价+配股价×每股配股数)÷(1+每股配股数)。

例如:某股票股权登记日的收盘价为18.00元,10股配3股,即每股配股数为0.3,配股价为每股6.00元,则次日股价为(18.00+6.00×0.3)÷(1+0.3)=15.23(元)。

3、除权除息价

除权除息价=(股权登记日的收盘价-每股所分红利现金额+配股价×每股配股数)÷(1+每股送红股数+每股配股数)。

例如:某股票股权登记日的收盘价为20.35元,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00元,送1股,配2股,配股价为5.50元/股,即每股分红0.4元,送0.1股,配0.2股,则次日除权除息价为(20.35-0.4+5.50×0.2)÷(1+0.1+0.2)=16.19(元)。

以上就是除权除息是什么意思以及除权除息怎么计算的简单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