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正文

股市天量是什么意思?成交量多大才算天量

俗话说天量见天价,这常常就是牛市顶峰的写照。比如去年5月,沪深两市天量的成交量震惊了世界,甚至超过了纽约证券交易所。那么股市天量是什么意思呢?可见,天量是成交量的一种巨大放大效应。有人就问了,成交量多大才算天量?看看下文!

股市天量是什么意思
股市天量是什么意思

股市天量是什么意思?通俗的说,天量本身意思是指极大的股票成交量。当股市一段时间内股票成交量相当巨大,远远超过平时正常的水平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称之为天量了。

当一只股票在高位放天量下跌,那就是见顶的信号,往往这天的换手率极大;如果是低位放天量上涨,基本可以判断这只股票已经启动向上突破了。股市天量是什么意思?所谓天量天价意思是在股价的绝对高位,出现的天量,则是股价的最高价,可能是股市到头的标志。而在相对低位出现的天量则是主力强制性收集筹码的信号,日后很有可能大涨。

股票成交量出现天量的特征

对天量的判断主要依靠分析者本身的市场经验,但从以往经验可以总结出,天量出现时通常都具备以下几个条件:(1)天量出现之前股价已经出现连续上涨,且上涨的幅度很大,目前价格已经高企;(2)股价进入飘升末期,连续大幅上扬后出现上涨乏力;(3)市场人气鼎沸,交投异常活跃,利好传闻到处乱飞;(4)成交活跃度非常大,换手率连续数日保持在10%以上。

成交量多大才算天量?

对于普通股来说,成交量多大才算天量?天量是相对而言的,如果从绝对数量来看的话,比较过去五个或十个交易日的成交量,如果此时成交量放大了5~10倍就可以称为天量。

如果从相对数量来看的话,一只股票从前期重要阻力位涨上去,肯定会放出一定的成交量,有时甚至会出现天量。这时成交量多大才算天量?一般来讲,就是占流通盘30%以上的成交量,此时可称之为天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