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股票散户通病:散户常犯的10大错误 有没有你的份儿(2)

股票散户通病6、不愿及时止损

多数人买进股票后,抱着“非赚不卖”的念头,心往一处(上涨)想,劲往一处(上涨)使,而害怕想“亏损了怎幺办”的问题,以致于指数或个股从顶部下跌时,仍死捂不放,执迷不悟,不甘心割肉认赔。哪怕指数、个股一跌再跌,也迟迟不愿作出反应,直到人气出现恐慌,损失扩大到难以承受的地步,才如梦初醒地杀跌出局。而此时,股价往往已接近底部,割肉不久,股价便出现了大涨。

股票散户通病7、满仓押注

有的人在底部踏空,心态很坏。当大盘反弹到中位时,便手忙脚乱,急于凭印象补仓,全线买进在整轮跌势中不跌反涨的高价强势股,试图赌一下。谁知,刚买进,大盘反弹就夭折,所买的个股跳水更厉害,“整筐鸡蛋”全都被打碎。若适当分仓,买3-5只股票,还有获利个股与亏损个股对冲之机会。

股票散户通病8、不善于高抛低吸

通常从波段底部涨到中部,主力总会进行震荡洗盘,甚至筑双底,以提高市场平均持股成本,并降低自己的持股成本。很多人只看到放量后必上涨这种可能性,而看不到放量后回头的可能性,以致明明有较大的获利,顷刻化为乌有,甚至变成套牢。意志不坚者误以为反弹结束,便割肉出局,谁知稍后又涨了;先期在中部未抛出的人见股价又上来了,便吸取教训,及时“高抛”。谁知,这次股价真的上去了,遂造成了踏空“黑马”的错误。

股票散户通病9、看不上小利

许多人总是铭记着1996、1997年大牛市时指数上涨的辉煌历史,垂涎别人的成功,以此套用到震荡市、箱型市、平衡市、牛皮市、乃至弱市的盈利期望值,面对着一两天内就获利,面对涨停板,贪欲遂起,不肯将获利成果全部“拿下”,或“部分拿下”。岂知,此乃“脉冲”行情而已,次日便一路下挫,机会错失,由帐面盈利变成了实际亏损。在股市中,不善于在资金卡上做”小加法”的人,是不可能在资金卡上做“大加法”的。

股票散户通病10、迷信股评家

许多人总以为自己资金量小、经验不足、人轻言微,把握不了大势,遂将对大势的判断权交给了股评家、咨询公司和机构测市的栏目。其实,这往往是错误的。须知,股评家和机构发言人也都是人,也有人性的弱点,也有思想上的片面性,也有利益驱动(有的本身就代表了主力、庄家的做多或做空的意图)。

这些人往往在技术指数处于底部,均线呈空头发散式排列、成交量极度萎缩、人气低迷时看空,称“还要探底”;在技术指标处于顶部、均线呈多头发散式排列、成交量放巨量甚至天量,人气鼎沸时看多,称“还要创新高”。因此,对“迷信”者而言,丧失了“主权”,就等于把自己的资金的“生杀”大权置于一种十分危险的境地。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