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搜狐总编辑陈朝华将离职 明年1月公布最新去向

12月14日,一位接近搜狐的人士对记者透露,已经在内部确认搜狐副总裁、总编辑陈朝华正在考虑新的职业发展选择。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搜狐的编辑流会减弱,而是会继续加强。

搜狐总编辑陈朝华离职
搜狐总编辑陈朝华离职

有消息称,陈朝华接下来仍然会选择做内容,预计将在2017年1月公布最新去向。公开资料显示,陈朝华1992年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毕业后加入《南方周末》,1995年9月-1997年11月任《南方周末》上海记者站副站长,驻站负责人,1997年11月-1999年3月任《南方都市报》编委,1999年3月至今任《南方都市报》副总编辑,2006年3月主持创办《南都周刊》并兼任总编辑。2014年1月,被任命为《南方都市报》总经理。

2015年年初,“闭关”后复出一年的张朝阳在公司内部会议上说,门户价值被低估了,要让门户重生。他当时重返微博,将SNS比喻成原子弹的他在微博上说:“很遗憾搜狐的SNS没做起来,只好借新浪微博发点声音。”此后他请来邱启明、陈朝华等传统媒体人,主攻新闻客户端产品,思路就是通过本地化新闻点燃当地用户的社交热情。

陈朝华曾被誉为搜狐改革的“第一枪”。陈朝华加盟搜狐时表示,“Charles(张朝阳英文名)对优质内容有很深的追求,希望搜狐门户出品的内容更有品质,通过合适的内容推动中国社会继续的向前走。”

陈朝华还曾提到,门户不仅仅是媒体公司,还是一种载体,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门户还有很多值得改变的东西。

“门户可和用户有更好的交互,门户可记录很多人文情怀,门户还可以有很多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产品,比如,腾讯的门户跟传统意义上门户就不太一样,跟移动端有很多结合。”

陈朝华称,自己希望拥抱这种变化,也希望给搜狐门户带来一种改变,这也是自己人生很大的转轨。

按照张朝阳的想法,客户端头部阅读是后台编辑筛选的新闻内容,这也是南方系报人陈朝华加盟搜狐后所做的事;而用户在客户端下拉之后看到的是后台机器根据大数据抓取的个性化内容,即尾部阅读。用户使用频率越高,机器的兴趣推荐越精准。

不过在今年5月,搜狐对门户业务架构进行了一系列内部调整,搜狐财经频道并入产品技术部门,并由分管产品技术部门、IT、汽车、教育频道的搜狐副总裁樊功臣进行分管。此外,搜狐副总裁、总编辑陈朝华将向产品技术副总裁樊功臣汇报工作。据悉,当时架构调整的意义是,搜狐在内容方向上未来将以自媒体为主、内容原创团队为辅的运营策略。

当时,业界曾传出陈朝华离职的消息,但他本人也向媒体表示,自己离职是没有的事,也否认搜狐门户要裁撤原创团队。

现在,伴随着陈朝华的离职,还有传闻称搜狐将对内容做彻底的改革,计划不再设编辑岗位,搜狐的新闻门户定位将改为自媒体平台。也有搜狐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有的频道在进入2016年就没有编辑了。

可以看到的是,在今年11月份的“2017搜狐WORLD”大会上,张朝阳也提出了搜狐将以全平台大数据连接用户,以多个商业平台对接广告主,依托全媒体平台整合内容体验和技术应用,面向3.0的用户时代、营销时代,实现整合智胜。在他看来,搜狐的改变在于“正在转向工程师和产品型公司,从资讯和娱乐方面为用户创造价值”。

不过,从接近张朝阳的人士处获悉,搜狐的编辑流会减弱,而是会继续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