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网易北斗智能风控开放平台上线 破局小企业融资

“企业综合得分636分,授信额度100万元,授信期限12个月”。12月8日浙江新昌,伴随着新昌县首创汽车轴承有限公司的第一份线上授信报告的诞生,网易北斗智能风控开放平台正式宣布上线。

网易风控开放平台上线
网易风控开放平台上线

网易北斗是国内互联网巨头网易旗下金融科技公司网易金融,历时一年开发的一款智能化、开放性的风控平台,主要瞄准的“痛点”是普惠金融多年来的一大难题——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据介绍,在网易19年海量大数据积累的基础上,正式上线的网易北斗系统实现了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七大风控业务模块,并且结合反欺诈、风控因子等场景应用,引入随机森林、神经网络等前沿机器学习算法进行建模,综合了近千个模型,调控了数万个变量,最终形成了一个生态化大数据风控体系。

此次上线的网易北斗系统可为国内众多金融机构面向中小微企业与个人的融资服务提供获客、征信、授信、管理和催收等多样化的系统支持。通过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技术可有效提升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速度、降低融资成本、实现金融机构的低坏账率。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互联网技术助力传统金融机构的数字化升级,目前中小微企业普遍遇到的融资难问题有望破局。

打通“最后一公里”做资金双方的“连接者”

“以前要贷款的话,说实话很难,特别是像我们这样的规模比较小的企业,需要手续多,而且时间特别长”,新昌县首创汽车轴承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陈德良表示,有的时候急需资金周转的话,只能通过其他渠道筹集,利率普遍较高,像这样只需提供相应的材料,经过系统评估,很快就可以贷到款的情况,他直呼意想不到。

而对提供这笔贷款的新昌农商银行而言,网易北斗的落地也意味着可以向更多需要资金发展的新昌中小微企业及时发放贷款。“银行有时候并不是缺乏资金,而是需要将风险控制在最低最合适的范围内,”新昌农商银行副行长杨琳表示,通过多年在新昌本地的发展,他们已经具备了对新昌相关产业的丰富风控经验,覆盖了新昌上千家企业,支持面已经占了全县70%以上。如何覆盖到更多的中小微企业,实现地方农商行支持本地普惠金融发展的目标,此次新昌农商银行想到的是拥抱互联网,用技术手法改进风控。

据介绍,网易北斗的第一套系统是由网易旗下金融科技公司网易金融与新昌农商银行合作开发,并正式落地新昌。网易金融成立于2015年5月,是网易旗下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核心板块。主要业务分为第三方支付、互联网理财、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众筹、保险等业务板块。从2016年初开始,网易金融正式开启了金融科技化产品转型,形成了大数据风控、智能金融、网易支付、三拾众筹等业务矩阵。

“用现在流行的互联网说法,就是我们要做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个人的连接者,打通资金供需的最后一公里”,网易金融CRO李德辉表示,在广大的农村地区特别是沿海发达地区农村,资金供需往往就隔着一层纱,这次网易金融选择与新昌农商银行合作,率先落地网易北斗智能风控开放平台,就是希望能从最需要这项服务的地方入手。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