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松下将和特斯拉合作生产家用蓄电池 目前正建设工厂

北京时间31日据报道,日本松下和纯电动汽车(EV)企业美国特斯拉汽车将在家用蓄电池领域展开合作。目前双方正在美国建设面向纯电动汽车蓄电池的大型工厂。2017年以后该工厂还将同时量产家用蓄电池,借此降低价格。在可再生能源市场日益增长的美国,双方将正式涉足家用蓄电池市场。结合双方优势,在技术和价格两方面领跑。

松下和特斯拉合作生产蓄电池
松下和特斯拉合作生产蓄电池

2016年11月,松下和特斯拉在美国内华达州总共投资50亿美元建设的纯电动汽车锂离子电池工厂将投入运转。预计2020年开始满负荷运转,届时年产量将达到350亿瓦时,可供50万辆纯电动汽车使用。松下最多将出资16亿美元。

该工厂原计划做为特斯拉纯电动汽车“Model3”的电池供给工厂,但今后也将与松下共同生产家用蓄电池。通过在同一个工厂量产纯电动汽车蓄电池和家用蓄电池来提高开工率,可以尽早收回投资。此外,双方还将讨论生产大容量的企业用蓄电池。

特斯拉2015年4月进入蓄电池市场。目前通过内华达州工厂的试验性生产线进行少量供货。不包含安装费等,标准型号家用蓄电池(容量为7千瓦时)每块价格仅3千美元,降至竞争产品的半价左右。

特斯拉将利用松下的技术提高电池的蓄电能力。同时还将使生产效率化,控制成本,力争进一步降低价格。双方计划共同在北美地区进行销售,其他地区的展开也将提上日程。松下将能够借助特斯拉的销售渠道和品牌扩大蓄电池销售。

特斯拉在北京时间10月17日宣布,将讨论与松下共同在美国纽约州生产光伏面板。松下还将与特斯拉计划收购的美国SolarCity展开合作,推进新型面板的技术开发,构建配套销售家用光伏面板和蓄电池的体制。

除了纯电动汽车之外,特斯拉还在扩大蓄电池、光伏面板和环境能源业务。电池的稳定供给、采购以及技术保障成为课题,与松下的一揽子合作将能够确保电池的长期稳定供应。同时,将汽车和住宅定位为成长领域的松下也能通过加强与特斯拉的合作,全面开拓美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