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中通快递首日破发 收盘跌逾15%报16.57美元

北京时间28日凌晨04:00,中通快递在美国上市首日即跌破发行价,收盘大跌15.02%,报16.57美元。本次中通在美股筹资约14亿美元,是今年美国市场迄今规模最大的一只IPO,也标志着中概股在经历回流潮后重返这一世界最大的资本市场。

中通快递首日破发
中通快递首日破发

这也是电商巨头阿里巴巴2014年250亿美元IPO以来中概股规模最大的一次上市。中通赴美国上市能更快地获得资金展开扩张,有望帮助公司在全球最大的快递市场抢占先机。中通表示,IPO所得资金中的7.2亿美元将用来购买更多卡车、土地、设施和设备。

本次中通发行7210万股,每股发行价定在19.50美元,高于之前的指导区间16.50-18.50美元。中通在美国市场发行的ADS(美国存托股)与中通A类普通股的换算比例是1:1。

据熟悉中通财务情况的人士称,此次发行价19.50美元约为中通2017年每股预期盈利(EPS)的27倍,即动态市盈率约为27。而据海通证券的估计,顺丰、圆通、申通和韵达的股价是每股盈余的43-106倍。对投资者而言,美国市场对中国快递股的估值要便宜得多。

作为对比,美国快递巨头联合包裹公司(UPS)和联邦快递当前的股价分别约为2017年预期每股盈利的17.8、13.4倍,而这两家巨头公司的成长速度比中通慢得多。摩根士丹利和高盛为中通IPO的牵头承销行。

中通快递在中国国内的竞争对手:顺丰、圆通、申通和韵达都公布了在上海或深圳上市的计划,但中国待批准上市的企业多达800家左右,且上市规则不断变化,因此在美国上市被视为更快、更可靠的融资方式,融到的是呈上涨态势的美元,而且可吸引全球范围内最广泛的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