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百度视频已开始独立运营 仍需考虑监管因素

百度视频本计划入账的1.92亿元融资最终却无缘到手。日前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对小度互娱(百度视频分拆后运营成立的北京小度互娱科技有限公司)的投资。天神娱乐(002354)公告称,小度互娱现因经营需要,需单独办理《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根据相关产业政策规定,申请该证的单位不包括外资入股企业,而天神娱乐具有外资成分,因此决定终止投资。

百度视频开始独立运营
百度视频开始独立运营

记者就此向百度视频方面工作人员进行确认,该名工作人员表示,双方是经过友好协商后做出的决定。她补充道,近期百度视频刚刚确认完成了新一轮融资。

百度于2015年启动“航母计划”,在内部推行小事业部制度,做大后便可独立运营,百度视频就是其中一员。据知情人士透露,在百度视频独立运营前后,数十家泛娱乐产业巨头和风险投资基金均向百度视频抛出了橄榄枝。

天神娱乐曾经于今年4月百度视频分拆后宣布以自有资金1.925亿元投资小度互娱,交易完成后,将持有小度互娱10%的股权。小度互娱不仅获得天神娱乐的青睐,还曾吸引影视传媒企业及赛富基金等成为其新股东投资近10亿元。各家股东不仅在资本层面支持百度视频,其拥有和影响的内容IP和运营战略资源也会向百度视频全面开放。不过,目前工商信息仍显示小度互娱只有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一家股东。

百度视频方面表示,近期百度视频已经开始独立运营,将进一步推动转型。不过,百度视频战略实施的关键仍然需要获得监管层面的认可。近日,监管部门对直播等内容行业加大了审核力度,对行业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宣布,开展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必须持有许可证,且强调直播平台必须“持证上岗”。因此,百度视频若要继续获得资本层面的支持就不得不考虑监管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