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一级市场是什么意思?什么是二级市场

在股市中经常提到二级市场和一级市场这个概念,那么一级市场是什么意思?以及什么是二级市场呢?以下介绍一下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区别。

一级市场是什么意思
一级市场是什么意思

一级市场是什么意思?

一级市场亦称为发行市场,或初级市场。它是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票、筹集资金、将社会闲散资金转化为生产资金的场所。上市公司通过IPO上市,这个过程叫做首次公开募股。所以这个募集资金的过程就被形象的称之为一级市场。一级市场中,上市公司通过承销商(通常是券商投行)将刚发行的股票承销给购买者,购买者出资购买新股,上市公司拿着这笔资金去经营业务。一级市场的购买者通常是机构投资者,以及与上市公司相关的个人大股东。

什么是二级市场?

二级市场又称为流通市场,或交易市场,是供投资者买卖已发行证券的场所,主要通过证券的流通转让来保证证券的流动性,进而保证投资者资产的流动性。我们常说的炒股票,就是通过二级市场购买到卖方在市场上流通的股票的。二级市场中的股票来自于一级市场。二级市场主要为股票投资者提供流动性,保证股份的买卖成交,这就产生了供求关系。当供求关系失衡时,价格就出现波动。当买房需求大于卖方时,股票价格就会上升,当卖方需求大于买方时,股票价格就会被抑制,股票价格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