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正文

均线理论分析:什么是均线背离?均线背离现象解析

均线理论的本质是市场的成本趋势,而股价的涨跌始终围绕市场成本,因此代表成本的均线在实际操作中十分重要。什么是均线背离?下面说一下均线背离的两种情况。

均线背离现象
均线背离现象

股价在一般情况下都是沿着均线的方向波动,而均线的周期长短是十分关键的因素,周期短的均线的敏感度高,但是准确性相对较低,而周期长的均线敏感度低,但稳定性和准确度相对较高,例如,3日均线比5日均线敏感,240日均线比120日均线的周期长,但240日线所代表的趋势的方向更准确,周期越长的均线越重要。

什么是均线背离?

均线背离现象在实际抄做中经常能够遇到,它对于把握短线机会很有帮助,所谓均线背离是指两种情况:

(1)当股价下跌见底后,从底部上涨时,此时中长期均线的运行方向一般都是向下的,当股价突破一条均线以后,股价的运行方向与所突破的均线的方向是“交叉”并相反的,这就是均线背离。

(2)另一种情况是,当股价上涨见顶后,快速下跌的过程中,此时的中长期均线的运行方向仍然向上,当股价快速击穿一条中长期均线后,此时股价的方向向下,而被击穿的均线的方向确是向上的,股价与被击穿的均线的方向也是“交叉”并相反的,这也是均线背离的现象。

均线背离现象

均线背离现象一般发生在暴涨或者暴跌时,他对于判断底部和顶部很有帮助,股价对均线有拉动的作用力,而同时均线对股价也有吸引的作用力,股价与均线的方向发生交叉背离,这是一种不正常的市场状态,是短期的行为,由于均线的吸引力,将导致这一现象得到修正。

同时由于均线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趋势的方向,而一个趋势的形成是多方面因素作用的结果,因此趋势会对出现偏差的股价进行修正,从而出现反弹或者回调,这一方法对于判断短期的底部和顶部很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