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格力电器复牌连板遭终结 两大营业部盈利不菲

今天是格力电器复牌后打开一字板涨停的首日,二级市场放出巨量,大宗交易亦不甘寂寞,今日成交3691.82万股,涉及金额7.12亿元。深市大宗交易公开数据显示,格力电器今日共发生3笔大宗交易,成交价格均为19.3元/股,较今日收盘价折价16%。

格力电器连板遭终结
格力电器连板遭终结

其中两笔交易,合计2217.44万股、金额4.28亿元的卖出席位来自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证券营业部,买入方为中金公司广州天河路营业部。另有一笔交易,成交1474.38万股、金额2.85亿元,买卖方均来自国泰君安顺德大良证券营业部。

这并非格力电器复牌以来的首笔大宗交易。格力电器自9月2日复牌,尽管此前二级市场连续一字板,但卖出席位低价交易的热情高涨。

9月5日,格力电器大宗交易129.36万股,每股成交价格仅17.54元,与当日收盘价21.44元相比,折价率高达18.1%。其中的62万股买卖方均来自中泰证券珠海情侣中路营业部,另有67.36万股买卖席位均出自格力电器总部所在地珠海的营业部,买方为银河证券珠海景山营业部,卖方为中泰证券珠海情侣中路营业部。

国泰君安顺德大良证券营业部今日大宗交易股份可能已经兑现盈利。龙虎榜显示,国泰君安顺德大良证券营业部在最近三个交易日的累计买入金额为2.87亿元,累计卖出金额达5.94亿元。再查格力电器前两日龙虎榜成交情况,国泰君安顺德大良证券营业部仅在5日有过上榜,卖出金额仅225万元,粗略计算可知,该营业部今日在二级市场上抛售格力电器约5.9亿元,超过其在大宗交易上买入的股份数,即便是以格力电器今日最低价22.69元计,大宗交易与二级市场上的价格悬殊也高达3.39元/股。

今日大宗交易上的另一大主角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证券营业部也是赚取价差的一把好手。格力电器2日大宗交易的买方主力便是这家营业部。该营业部2日以18.6元的低价从机构手中接走2087.18万股格力电器,成交金额3.88亿元。短短两日,该接盘方的盈利超过1400万元。

据格力电器复牌公告,公司拟作价130亿元收购新能源企业珠海银隆100%的股权,同时定增不超过97亿元,用于珠海银隆项目建设。由于收购标的公司的主要业务为锂电池及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和销售,此次定增意味着格力电器向新能源领域开始大手笔布局。

对于格力电器此次的多元化布局,中投证券给予“强烈推荐”评级。报告假设增发合并银隆成功,银隆2016年净利润按照业绩承诺7.2亿,分别给予格力现有业务和珠海银隆12.2和30倍PE,合计估值1936亿,对应增发摊薄后每股·25.9元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