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网易诉卓越游戏《我叫MT3》 侵权纠纷陷罗生门

网易近日投诉卓越游戏旗下的回合制手游《我叫MT3》抄袭网易旗下回合制游戏《梦幻西游》,并索赔1000万元一事引起业内外高度关注。如今,国内手游市场在爆发式增长之后开始趋于平稳,但游戏巨头与中小游戏商之间的竞争再次升级。

网易诉卓越游戏
网易诉卓越游戏

卓越游戏近日在京连续举行两次《我叫MT3》媒体说明会,就《我叫MT3》被网易起诉侵权事件做出公开回应,卓越游戏CEO邢山虎也公布了事件的最新进展,“卓越游戏通过国际权威的代码检测软件BeyondCompare比对了《梦幻西游》手游和《我叫MT3》游戏客户端代码,代码相似度不足1%。

安排专人解包了《梦幻西游》手游安卓客户端,将拿到的所有音乐和美术图片与《我叫MT3》音乐和美术图片一一做对比,但结果均不相同;卓越游戏评测组核实,《我叫MT3》包括打造、宝石、组队、阵型、公会等所有玩法,在国内至少有三款以上非网易系回合制游戏中存在,并非网易公司独有”。

侵权纠纷陷罗生门

从这些观点中不难看出,卓越游戏除了想以“源代码不同”和“UI和核心玩法没有专利”证明《我叫MT3》并未抄袭《梦幻西游》之外,还对网易游戏本身进行了还击。

但北京东易律师事务所律师赵虎表示,游戏源代码相似度低,并不是反驳游戏侵权的有力证据,因为如果源代码相同,必然构成侵权;而如果编程语言相同,所编写的程序代码相同同样构成侵权;就算源代码不同,编程语言不同,但是游戏所表现出的界面给用户的观感是相同的,也会造成侵权。

“判断游戏是否侵权要遵循几个原则,首先,游戏界面的实质性相同是可能构成侵权的;其次,法律遵循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网易有义务举证《梦幻西游》独创性部分是哪些,例如游戏按键布局或者页面设计特色等;最后要注意的是,游戏中一些相同的部分并不构成侵权,例如公共部分、功能性部分和有限表达部分,这些内容没有独创性,不在举证范围内。”赵虎补充道。

记者在对消费者调查的过程中发现,大部分玩家并不认为《我叫MT3》对《梦幻西游》进行了抄袭。不过资深手游玩家何女士强调:“尽管两款游戏的人物角色设定完全不一样,但从画风到界面到玩法流程甚至职业技能,《我叫MT3》都几乎和《梦幻西游》一模一样。回合制游戏本质说白了其实就是你打我一下我打你一下,看起来雷同相似也情有可原。”目前,纵观整个游戏市场上的所有玩法,可以分为MMORGP、回合制、SLG、MOBA、气派、卡牌、三消、跑酷等20余种,但游戏产品数量却远不止20个,不同游戏难免会有相同的玩法。

目前卓越游戏打算通过法律手段维护权益,并准备在中国和美国同时起诉网易,然而截至记者发稿前,网易并未对此事做出回应。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