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阿里巴巴推绿色网购 向农村发展网购业务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自2011年成立以来,投放约1.5亿元人民币于环境保护,阿里巴巴集团总裁兼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金建杭表示,环境保育是集团公益事务的重点,未来会改善网购业务,减少因网购而生的碳排放。

阿里巴巴推绿色网购
阿里巴巴推绿色网购

金建杭指,主要透过改善快递方法、以可分解物料包装商品和改用电子账单等方法,预计在未来5年,合共降低约3000万吨碳排放。他又说,现时市场6500万个消费者之中,只有16%人士选购环保相关的产品,因此认为尚有大量发展空间。

另外,他又提到,集团打算向农村发展网购业务,推出“农村淘宝合伙人”计划,建立双向渠道,使农民接触城市消费者之余,同时能以相若价格购买城市常见的商品。他补充,快递问题为现阶段最大困难,集团愿意以补贴方式投资,减低交易成本,用商业化解决问题。

集团初步拟投资100亿元,在1000个县建立1万个村淘点,同时承担建设快递网络、邀请第三方物流投资及银行服务,甚至医疗设施。目前为止,计划触及380个县,其中一半是国家级或省级贫困县。

他又称,计划以10年为期,在一、两年内难有可观回报,但凭着发展网购的经验,对计划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