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易车CEO李斌:重新定义汽车用户体验的解决方案

该如何应对移动互联网对传统汽车零售市场的冲击,6月21日在中国互联网大会上,易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以及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提出了重新定义汽车的用户体验的解决方案。

重新定义汽车用户体验
重新定义汽车用户体验

滴滴、Uber网约车快速崛起,“将来大家再也不用买车”的宣传口号,让整个汽车产业都得上了“互联网焦虑症”。李斌以Uber大本营美国湾区为例,说明汽车用户的购车需求并不会因为移动出行软件的兴起而下降。

Uber2012年左右在美国湾区发家。Uber兴起以后,其大本营汽车销量不降反增40%。同时,整个美国汽车销量也是在增长的,湾区的增长速度比美国整个增长速度还要更快。之所以出现跟想象不一样的判断,李斌认为主要是我们大部分时候简单地把出行等同于汽车。

其实,汽车不仅仅是交通工具。“如果把手机只当做一个通话的工具,永远没有智能手机的出现,手机行业的改变就是从重新定义手机的用户体验开始的。所以重新定义汽车的用户体验才能重新定义汽车。”

由此,李斌从四个角度展望了将来汽车用户体验的变化趋势。

第一,无人驾驶。届时,汽车对于用户来说会真正成为一个移动的、私人的、自由的空间,而且汽车本身也会变得更加安全。“这种体验,我们相信会是用户重新愿意拥有一辆汽车的理由。无人驾驶的普及速度也会比大部分人想象来的快很多。”

李斌预计,到2020年美国无人驾驶汽车就会量产,2022年中国的无人驾驶汽车就会量产,2025年全球的无人驾驶汽车销量大概会到2000万部。

第二,能量获取的体验会重新定义。不久将来,传统的燃油车加油体验会被电动车家用体验打败。“我们亲自想象一下,理想环境下可以自己充电的体验,用户如果每个月只需要在家有十次充电,每次只需要插拔一下插座一分钟,一个月只需要十分钟。传统燃油车每个月加油四次,每次要用加油、付款、停车之类需要15分钟,一个月就需要60分钟”。

在李斌的预计中,2016年中国中国的电动汽车销量会达到50万辆,2020年预计到180万辆,十年左右的时间能到1000万辆,占到整个汽车销量的40%左右。

第三,服务的体验。随着移动互联网普及,汽车品牌和用户的交流成本会趋于零成本。基于移动互联网管理效率也会大大提升,汽车的价值链将会重塑,将来汽车品牌更多是专注研发和用户提升体验,并且用户会深度参与企业的运营。

第四,汽车用户作为一个生活方式的附加值,汽车品牌能提供什么。汽车不仅只是出行工具,更将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个性化的思想体验将会是将来定义汽车品牌方向的一个基础和汽车品牌未来发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