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爱康国宾私有化大战突告终结 云锋的大健康布局

没有永恒的敌友,只有永恒的利益。从体检业昔日的美年、爱康、慈铭“三国杀”,再到围绕爱康国宾私有化,在美年健康、张黎刚以及云锋基金间进行的博弈,无不印证了利益至上、实力说话的商道。

云锋布局爱康国宾
云锋布局爱康国宾

持续近七个多月的爱康国宾私有化争夺战在云锋基金出场后迅速终结,张黎刚、美年健康等两大买方团先后告退。复盘这一私有化棋局背后的资本博弈、利益碰撞,如今的结果或已酝酿良久。

私有化大战突告终结

6月6日晚间,爱康国宾官网宣布,公司收到来自云锋基金的无约束力的私有化要约竞购提案,云锋基金拟以每份美国存托股份20美元至25美元或每股普通股40美元至50美元的价格,收购爱康国宾发行在外的全部A类和C类普通股(包括美国存托股份代表的普通股)。由此,爱康国宾私有化中,该公司CEO张黎刚、美年健康等两大买方团对峙的态势被瞬间打破。

而就在市场猜测云锋基金来意并对三方如何竞逐爱康国宾私有化展开猜想之际,7日晚间又传出消息,张黎刚方面已撤回其私有化提案。对此,张黎刚随后发布公开信称,“如果友好的投资者能通过结盟或者并购的方式为爱康的长期发展带来价值,我也会全力配合。为了公司的长期利益,如果我从爱康股东层面和管理层面的完全退出将有助于知名且友好的投资者对于爱康的收购,我愿意在收购完成时离开。”

紧接着,美年健康在8日早间发布公告,称鉴于爱康国宾私有化进程的最新变化,公司参与的买方团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决定不再向爱康国宾特别委员会呈递有约束力的收购要约,公司亦决定退出买方团。

美年健康进一步向上证报记者表示:“如果云锋基金的加入将令健康体检行业整体的生态环境更为积极和健康,我们认为继续竞价收购的必要性已大大降低,故决定退出爱康私有化竞购。”

用时不到36个小时,云锋基金一露面,就将张黎刚及美年健康两大买方团持续近七个月的私有化争夺战化解,同时成为唯一的收购方。极可能赢得本次私有化的云锋基金,在带给市场震撼的同时,也让人增添了更多疑问——这场私有化棋局下涌动的资本暗流,已挑动了市场敏锐的神经。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