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美股正文

阿里投资布局OTT少儿教育平台 构建智能娱乐生活

阿里巴巴方面今日第三届中国县域电子商务峰会上透露,阿里数娱目前已累计投入1亿布局OTT少儿教育平台,并将启动针对农村地区数字娱乐服务的“天猫魔盒欢乐站”项目。阿里数娱天猫魔盒总经理穆旸表示,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农村正成为潜在巨大的数字娱乐服务市场。

阿里布局少儿教育平台
阿里布局少儿教育平台

年内建1.6万村级文化娱乐站。由于智能手机的普及,农村地区对于互联网的接受,直接跳过PC时代跨入了移动时代,成为受益最大、增长最快地区。这也成为农村摆脱数字鸿沟、实现农村信息化的契机。

穆旸透露,阿里数娱旗下的天猫魔盒业务自2015年9月和农村淘宝开始合作,目前已覆盖328个县,近9000个村点,占村淘网点数的55%,今年阿里数娱将联合农村淘宝,深化合作,共同发起“天猫魔盒欢乐站”项目。这一项目主要面向农村的少年儿童,借助村淘不断增长的网点,由阿里数娱为他们提供文化娱乐及在线教育的软硬件服务,将农村淘宝的站点变成农村的文化娱乐和在线教育中心。

来自阿里数娱少儿中心的大数据统计显示,少儿教育内容在天猫魔盒等阿里数娱TV终端的点播率一直处于高位,日均播放量6000万VV,峰值达到1亿VV。

根据规划,首批将覆盖现有的1.6万个村淘服务站。除了在农村淘宝服务站开设“天猫魔盒欢乐站”,此次阿里数娱还将在电视端为农村淘宝开辟专门的入口,以方便农村用户更便捷地享受农村淘宝带来的电子商务、金融、物流、健康等服务。

阿里数娱构建智能娱乐生活

记者了解到,从2014年成立起,阿里数娱就一直致力于数字娱乐生态的广泛布局,通过与华数合作,在互联网智能电视、机顶盒及周边衍生领域发展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优势,拥有数量可观的终端用户规模。它与阿里影业、阿里音乐、优酷土豆等其他“阿里家族”构成了阿里巴巴泛娱乐业务集群。

随着合一集团(优酷土豆)正式完成私有化,阿里数娱与优酷除了在内容资源上将整合之外,还将在多屏互动、VR交互等方面进行融合与探索。